银行暂未大规模关闭P2P接口 或将大幅降低支付额度

2016-02-16 11:31: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交通与招商银行等也仅仅是关闭了部分第三方支付的充值通道,传闻中所说的多达7家银行关闭充值通道不属实

  春节前,有多家P2P平台发布公告称将不再支持某国有大行银行卡充值,随后有报道称另有两家大中型银行也关闭了部分第三方支付端口。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P2P接口关闭潮并未继续蔓延,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也仅仅是关闭了部分第三方支付的充值通道,传闻中所说的多达7家银行关闭充值通道并不属实。

  不过,一些银行确实正在逐步降低第三方支付充值额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例如,平安银行信用卡对贝付的充值限额就调整为日额度2000元;民生易贷在1月29日也发布公告称, 建设银行卡代收单笔交易限额最高已确认调整为10万元,单日交易合计最高30万元,其中每日单笔低于5万元的交易金额合计不得高于5万元。

  接口争端

  根据银率网最新数据,2016年1月份,全国新成立P2P平台共27家,环比前一个月减少60.9%。截至2016年1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共2771家,已连续两个月负增长。1月份全国新增问题平台79家,环比前一个月减少53.8%。截至2016年1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计为1518家,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5.4%。

  问题平台频出,政策层面也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国务院2月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出,防控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风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决依法惩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密切关注投资理财、非融资性担保、P2P网络借贷等新的高发重点领域。

  在此背景下,部分银行限制与P2P支付接口的情况也就顺理成章。

  信融财富分别在1月29日和2月3日发布公告称,“受**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调整的影响,信融财富的该行充值通道(含网关支付与无网银支付)将逐步暂停,充值通道关闭不影响该行银行卡用户的正常提现,请该行银行卡用户在充值时选用其他银行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接第三方支付公司通知,招商银行支付接口将进行升级调整。自2016年2月5日起,信融财富的该银行充值通道(含网关支付与无网银支付)将暂时关闭,充值通道关闭不影响用户的正常提现,请该行银行卡用户在充值时选用其他银行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招行对此表示,招行一直在加强电子支付的风险管理工作,一贯将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为首任,也非常关注P2P平台存在的业务风险问题。

  同日,懒财富也发布公告称,接到第三方托管平台通知,即日起两家国有大行充值业务进行调整,网银方式充值暂不支持这两家银行的银行卡,但可以正常提现。

  其中一家银行对此则回应称,“我行始终在保障客户权益的基础上,强化对各类支付业务的风险管理,适时调整相关业务策略,采取相关措施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腾付通则在1月29日发布了类似公告称,某国有大行于2016年2月1日起关闭部分B2C业务网络支付方式,关闭了PC端的IE证书支付方式,也关闭了移动端的动态口令卡支付方式。

  除了上述几家第三方支付外,根据本报统计,还有贝付等第三方支付发布公告宣布有银行关闭充值接口,不过涉及银行主要集中于前述银行,传闻中所涉及的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并不在列。

  事实上,本报记者浏览懒投资界面发现,通过易宝支付,仍然可以使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卡进行充值。

  在你我贷的银行卡充值页面,传闻要关闭接口的建设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浦发银行也悉数在列。

  光大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银行是有选择性地关闭接口,并不是一刀切,对于规模较大的P2P平台,银行对于关闭接口的态度还是比较审慎的。

  而在P2P人士看来,银行关闭接口只是出于声誉风险方面的考虑。金蛋理财副总裁侯宇翔认为,按照相关监管规则,网贷平台跟银行之间的支付接口,大多是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打通的。在没有关闭接口之前,投资者如果持有某银行的银行卡,可以直接购买P2P网贷平台的理财产品。现在的网络借贷的机构,直接连到银行的几乎是没有,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来间接地连接到银行。

  大规模关闭接口不现实

  上述光大银行人士认为,下一步,银行大规模关闭P2P接口并不现实,对于在投或者有赎回需求的客户而言,银行需要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而最有可能采取的办法是限额,也就是降低银行支付额度,这样既能保证客户的小额投资需求,也可以防止风险。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银行的P2P快捷支付限额为单笔1万元到10万元不等,一般而言,当日累计充值金额不能超过20万元。

  虽然也有部分P2P的网银充值没有上限,不过,从审慎的角度出发,对于第三方支付,已经有部分银行开始限额。贝付客服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平安银行信用卡在平台充值目前日额度为2000元人民币,如果有需要,可以选择其他银行卡进行充值。

  民生易贷在1月29日也发布公告称, 建设银行卡代收单笔交易限额最高已确认调整为10万元,单日交易合计最高30万元,其中每日单笔低于5万元的交易金额合计不得高于5万元。

  融金所首席信息官陈敏认为,随着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等的逐渐清晰落地,P2P平台对接银行做资金存管的规定也基本明确,平台也都积极往这个硬指标要求方面寻求落地,业内也逐渐传出平台完成初步对接的好消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