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之忧舒缓 A股短线或将震荡回稳

2016-02-16 15:4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春节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大幅震荡,边缘政治局势再起波澜,使得市场参与各方对春节后的A股市场走势产生了担忧情绪。不过,一方面由于上周五全球股市大幅回升,收复了些许失地,另一方面则是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A股短线大跌缺乏新的催化剂。所以,对猴年第一个交易周的走势不宜过于悲观。

  汇率平稳 A股迎来企稳契机

  从以往走势来看,A股市场与外围市场的确存在着一定的一一对应关系。但是,只有当外围市场暴跌的诱因与A股市场疲软逻辑形成共振时,方才形成外围市场跌、A股跌的跟风态势。而就春节期间外围市场的宽幅震荡走势来说,它们的诱因主要是全球经济不振,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以及欧债危机的担忧再起,所以,欧洲主要银行股大幅下跌进而成为全球股市震荡的驱动力。
  如此的诱因恰恰说明了人民币汇率有了企稳的契机。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意味着美元进一步加息的概率降低,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趋势放缓,因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大增。另一方面则是全球经济的不振以及区域政治局势的波澜,反而更加突出我国经济、资本的安全优势,因此,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基础并不存在。相反,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改革以及2015年人民币贬值强化了中国制造产品的出口竞争优势等因素,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进一步扎实。
  而2016年以来的A股市场调整走势的诱因主要是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1月初的不振,从而使得市场参与者担心资本的外流,进而担忧整个A股市场的资金面。所以,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也就意味着A股进一步暴跌的诱因消除,或者说进一步下跌的催化剂已消除。在此背景下,A股企稳的概率的确大增。
  企稳而已 大幅反弹的基础不扎实
  不过,这并不等于A股市场会迎来一波力度较大的弹升行情,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的资金面并不宜过于乐观。虽然资本外流的压力减弱,但是,2015年下半年的持续暴跌所带来的后果还是蛮严重的。一是因为持续暴跌,消灭了一批又一批的活跃资金、进取型资金。尤其是此次的持续暴跌走势与以往A股市场的调整走势不一样,因为此次持续暴跌是带杠杆的,所以,进取型的活跃资金是消灭而不是减弱实力。因此,当前A股缺乏进取型的活跃资金,也就不会出现猛打猛冲的K线形态。
  二是因为汇率稳定的基础在增强,但是,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削弱本币的坚挺基础。因此,去年四季度后市场参与者一直预期的降准、降息政策一直未能够出台。而且,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政治环境的大背景下,在猴年春节后也不会迅速出台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如此就意味着A股市场所背靠的资金面大背景,仍然不宜寄予乐观的猜测。如果资金面环境不能有效改善,那么,A股也难以出现大的有力度的弹升行情。
  综上所述,对猴年的第一个交易周的判断是周一A股低开后企稳回升,然后围绕2750点或2800点一线反复拉锯、震荡,形成一个弱势平衡的震荡格局,以等待新的打破这个弱平衡的新动力的出现。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不宜加大仓位,保持着50%左右的仓位。同时,仓位配置也尽量以两类个股为主,一类是2016年业绩有望大幅改善的品种,主要是受益于原料价格大幅回落、2014年至2015年持续降息所带来的财务费用降低的中游产业的相关品种,比如说钢铁、化工等。另一类则是体育、医疗服务、生物技术、旅游酒店等产业需求迅速提升的朝阳性产业股,尤其是医疗服务、生物技术产业股,它们的盈利模式清晰且产业成长空间广阔,有望成为2016年乃至后续数年的高成长股摇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