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一波增持潮骤起 近50家公司齐发“增持令”

2018-02-02 11:10: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业绩黑天鹅集中爆发,数十家个股昨日闪崩,市场泥沙俱下,当此之时,一些上市公司火速行动起来维护股价。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2018年的第一波增持潮骤然而来。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大多数为中小创公司。其中,不仅有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高管团队增持,也有高价回购计划,“兜底式增持”也再现江湖。

  股价往往闻风而起

  1月31日股价奔向跌停板的奋达科技,昨日早盘前即发布增持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富诚达原股东文忠泽、董小林、张敬明计划自当日起 60 个交易日内,以不超过15 元/股的价格,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增持300万股。公司股价昨日收盘涨2.80%。

  在2月1日午间发布增持公告的有3家公司,分别为东土科技、英飞特和三湘印象。英飞特补充披露了公司董事华桂林的增持内容,华桂林拟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择机增持不低于50万股(即公司总股本0.247%)公司股份。当日交易尾盘时,公司股价突然飙升至涨停。

  东土科技股价则没有如此立竿见影,即使是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长李平用了一个非常吉利的数字。根据公告,李平于1 月31日斥资888万元,增持了公司76.06万股的股份。

  2月1日晚间发布的增持公告中,不少上市公司的增持计划较为重磅。比如得润电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邱建民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金额不低于1.5 亿元,不高于4亿元,增持比例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2%,且拟增持的股份不设置固定价格、价格区间或累计跌幅比例。

  与此同时,藏格控股实际控制人肖永明的一致行动人林吉芳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2000 万股至3900 万股(占总股本1.003%-1.956%);科达洁能的第二大股东新华联控股表态称,在2018年3月20日前,以公司非公开发行事项实施完成为前提,预计增持100 万股至2500万股。

  多家公司出手豪气

  不少上市公司公告拟增持的区间在1亿元附近。清新环境控股股东世纪地和计划在未来半年内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思维列控董事长李欣拟在未来6个月内斥资5000万元至1亿元进行增持;九洲电气董事长李寅及总裁赵晓红拟在未来6个月内斥资2000万元至1亿元进行增持;科斯伍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贤良也是计划斥资2000万元至1亿元在半年内进行增持;联建光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虎军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以不低于2000 万元、不超过1亿元进行增持。

  海伦哲则是启用了回购计划。公司公告称,计划自筹3000万元至1亿元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回购价格不超过9.00元/股。截至2月1日收盘,海伦哲报价为6.06元。

  与发布增持计划不同,多家公司董事长或高管选择直接进场增持。比如,柏堡龙控股股东陈伟雄于1月31日斥资3629.15 万元,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雪莱特控股股东柴国生2月1日斥资1002.50万元进行了增持;星星科技实际控制人叶仙玉2 月1日斥资1296万元买入了200万股公司股票,同日还公布了未来的增持计划等。

  令人关注的是,“兜底式增持”时隔多时再次出现。安控科技2月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俞凌倡议,凡2018年2月2日至2月9日期间净买入的安控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增持安控科技股票产生亏损,俞凌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在近50家喊出“增持令”的公司中,也不乏出手“寒酸”者。比如高能环境昨晚披露,公司副总经理2月1日增持公司10万股,耗资约113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