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短期健康险不能“保证续保”

2018-06-19 17: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凭借保费低、保额高、线上购买便捷等特点,短期健康险一经推出迅速受到消费者追捧,但银保监会提醒,消费者要谨防宣传误导,短期健康险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等方面情况。

  短期健康险是指保险期间在一年及一年以下且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健康保险。根据相关规定,财险公司的短期健康险属于非保证续保产品,不能含有保证续保条款。对于非保证续保的产品,保险公司可能会出现停售、调整费率或推出替代的新产品等情况,届时消费者可能面临不能续保的风险。然而在实际销售过程当中,一些公司提出可以“连续投保”,让对产品不熟悉的消费者误以为肯定可以续保,也就是“保证续保”。

  对此,银保监会指出,目前网销短期健康保险的合同中虽然对续保作出了相应的约定,满足条件的消费者在保险期间届满时,可向保险公司申请继续投保,但这并不等同于保证续保。短期健康保险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消费者在投保时,应仔细阅读保险合同中关于保障期限和续保条款等内容。

  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应向投保人阐明产品属性,说明所购产品为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提示消费者可能面临的无法续保风险,严禁以“保证续保”概念对消费者进行误导宣传。消费者在购买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时,应谨防此类误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