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实事为民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2022-03-16 10:53: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维护好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仍需持续深化,不能有丝毫松懈。

一直以来,山东移动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落实省公安厅、通信管理局等上级部署,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打击治理坚持“三步走”。第一步紧抓源头管控,严格做好入网稽核、风险提示、风险监测;第二步加强技术反制,坚持“以快制快”,做好快速预警、快速处置,快速打击;第三步加强联防联控,合力宣传反诈知识,营造全民反诈良好氛围,反诈工作成效明显。

紧抓源头管控,把好“入网源头关”

为做好入网源头管控,防范化解入网涉诈风险,山东移动打出“组合拳”,同步做好入网稽核、风险提示、风险监测三方管控,覆盖办理手机卡、开通宽带、开通专线等多类业务,风险防范触达每一个环节。为做好入网稽核,采取入网视频确认、已有号码确认、黑白名单确认等多种管控措施。为做好入网风险提示,对到厅客户耐心讲解业务可能存在的涉诈风险以及防诈骗措施,线上业务系统设置自动风险提示。为做好入网风险监测,对于新入网用户定期启用智能语音核验功能,发现异常立即启动二次实名认证。把好入网源头,堵住业务漏洞,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才能更好的保护客户权益。

(对进厅用户做入网防诈提醒)

坚持“以快打快”,形成“技术反制网”

不法分子拨打诈骗电话,短短一天内就会产生几十通甚至上百通电话,诈骗电话的时间越长,通话次数越多,受害人被骗的机率就越大。为更有效地制止电信诈骗,山东移动坚持“以快打快”,快速预警、快速处置,快速打击,形成高效的“技术反制网”。为做到快速预警诈骗号码,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诈骗行为进行挖掘分析,最快速度已达分钟级预警。为做到快速处置诈骗号码,山东移动已打通系统处置的自动化流程,实现对诈骗号码准确实时处置,以最快速度阻止诈骗行为。为做到快速打击诈骗分子,山东移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建立全方位实时联动机制。2021年以来,山东移动已助力公安机关在潍坊、青岛、济南、临沂等多地打掉GoIP猫池类诈骗窝点125个,缴获各类GoIP作案设备183台。

(山东移动配合公安机关缴获的诈骗作案设备)

强化联防联控,共织“宣传防范网”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法分子以“疫”之名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既损害群众利益,也为疫情防控添堵。为进一步做好反诈宣传,助力疫情防控,2022年以来,山东移动省市公司联合,齐抓共管凝聚合力,构建全社会防范宣传体系。聊城分公司联合聊城市东昌府区反诈中心开展“雷锋季,守护老人钱袋子,筑牢反诈骗防火墙”宣传活动;菏泽分公司青年团员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五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中面向市民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莱芜分公司联合区反诈中心、泰钢集团在泰钢机械厂开展“全民反诈,与你同行”反诈宣传活动。宣传人员深入一线,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与群众“零距离”互动,讲解疫情诈骗新骗局以及防诈骗措施,达到“一个群众,带动一家,影响一片”的反诈宣传效果,提升全民反诈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反诈”的强大声势,营造了良好的反诈舆论环境。

(山东移动菏泽分公司青年团员向市民开展反诈宣传)

勇担当,强使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一直在路上。山东移动将进一步优化预警监控,提升技术水平,提高综合研判能力,加大反诈宣传力度,以各种有效的措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保障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当好人民的守卫者、安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