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转型变革新局稳步快跑

2022-03-16 16:34: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范兴驰 刘金华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准确把握上级一系列安排部署,扛起“一个保障、两个优化”职责使命,持续优化能源产业布局,持续优化能源产业结构,朝着做精做优矿业产业、高端化工产业、多元布局新能源产业,打造以煤为基、多能耦合的新发展格局的方向稳步前行。

  新能源布局蹄急步稳

  日前,一批技术人员正在对东华重工、山东物商等山东能源集团14家权属企业屋顶光伏板进行维检,核算单日并网发电情况。据悉,该集团首批分布式光伏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可实现年发电量1.12亿千瓦时,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降低企业内部用电成本1200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利用14家权属企业的43座厂房屋顶、2处矸石山建设的第一批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山东能源集团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做大做强新能源主业的标志性工程。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锚定“双碳”目标,践行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捉光、捕风、采电”,一个个分布式光伏项目矗立起来,成为装点企业绿色发展的靓丽风景线。在距离海岸20公里的渤海海域,由山东能源集团开发的装机容量50万千瓦的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项目顺利取得核准,这是山东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项目从启动前期工作到取得核准,仅历时99天,创下国内海上风电取得核准最快纪录。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公司作为山东省省级新能源投资平台,正全力全速推进渤中海上风电基地A、B、G场址项目开发。2022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后,可实现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替代标煤5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2.6万吨。

山东能源集团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规划鸟瞰图

  智能化矿山助力安全生产

  “一号胶带机即将启动,请工作人员注意;采煤机即将启动,请工作人员注意。”山东能源集团蒋庄煤矿集控司机孙波按下启动按钮,语音提示系统随即响起,只见胶带输送机、破碎机、转载机、刮板输送机、采煤机等设备顺序启动。“煤机越来越‘聪明’了,采煤工作面需要的人越来越少了。”孙波说。去年,蒋庄煤矿3下1007智能化工作面经历了生产流程再造。职工在集控室像开车一样拉动操纵杆,就能远程操作各种设备完成截割、跟机移架、运输等工作,彻底告别了现场操作、打点启动等传统流程。

  “选择与矿井相匹配的先进的、运行稳定的高可靠性智能设备,才能真正把矿工从‘4D’岗位解放出来,提高一线职工的安全系数。”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候宇刚说。

  山东能源集团通过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变革生产组织方式,大幅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由过去的“苦、脏、累、险”向安全、可靠、整洁转变,曾经让几代矿工憧憬的那些美好想象,如今在山东能源集团的生产矿井展现得淋漓尽致。目前,该集团已建成133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4个5G+智能矿山应用场景全部运行平稳。

山东能源集团付村煤业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高端煤化工节能减碳

  近日,山东能源集团鲁南化工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该项目集扩能、提质、降耗、减碳于一体,自主研发的多喷嘴对置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为全国首套技术工艺,能够实现低阶煤的提级利用,综合能耗大幅度下降,碳转化率较传统气化技术大幅提升,从根本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属于煤炭清洁技术的重要研发,对促进我国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3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首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山能化工鲁南化工醋酸、丁醇、乙酯、聚甲醛产品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从产品到品牌的飞跃,实现传统煤化工向高端化工和新材料领域的转型布局,推动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山能化工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强说。

  煤化工具有减少碳流失的作用,是煤炭低碳发展的重要转型路径。煤化工中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碳基本流失,但易于捕获转化过程中的高浓度二氧化碳,节碳率大幅提升。煤制甲醇、烯烃、乙二醇等工艺路线,部分碳元素进入产品,可起到30%至40%的固碳作用,具有天然节碳能力。山东能源集团将通过有次序、有计划地推进减碳降碳,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变革转型,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向记者介绍。

  下步,山东能源集团将瞄准化工产业“大型化、高端化、园区化、终端化”方向,坚持力出一孔,坚定不移对准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发展这个‘城墙垛口’进行冲锋,实现由燃料向原料、由排碳向固碳转变,推动化工产品清洁化、高效化转化,提高煤炭加工转化水平,加强煤炭转化与可再生能源、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耦合利用,建立低碳循环、清洁高效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山东能源集团鲁南化工公司厂区鸟瞰

  稳中求进走好赶考路。山东能源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冲击“十四五”双万亿目标,加快建设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