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满慎刚: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 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2-03-10 11:55: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帅 报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他积极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了4份建议,其中一份关于稳步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努力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意义深远。

  三个迫切需要推动智能化建设

  “我国非煤矿山仍有3万多座,其中95%以上为中小型矿山,呈现出体量小、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对非煤矿山来说,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满慎刚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全发展、接续发展、长久发展三个迫切需要推动智能化建设进一步落实。

  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非煤矿山事故数量明显高于煤矿。究其原因可以概括为数量多、底子薄、风险高等,因此有序推进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管人、智能化无人,就能有效夯实安全基础、解决事故增量等问题,最终实现本质安全。

  2012年以来,我国采深超过1000米的金属矿山已经进入世界前三。随着资源开发逐步向深地、深海等领域拓展,深井采矿和复杂难采矿、超大超深矿越来越多,高温、高湿、地压、岩爆等问题逐步凸显。“少人化、无人化”采矿模式是应对深部开采条件,大幅提升采矿效率、保证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

  非煤矿山企业多数分布在相对偏僻的边区、林区和山区,相对恶劣的作业环境导致从业人员老龄化问题突出,人力成本不断攀升。推进智能化建设,一方面可以让现有员工更加体面、更加舒适地工作,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用工数量、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有效实现留人、减人、提效。

  三点实际建议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中央各部委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动矿山智能化建设。特别是国家“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加强矿山深部开采与重大灾害防治等领域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智能矿山在国家层面建设有了规范、指南等指导性文件,但是在行业标准制订方面存在空白。满慎刚建议由有关部委牵头,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专业公司等细分领域、分类指导、研究提出既能行业通用,又给企业留有余地的标准。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稳步有序推进,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

  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需要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满慎刚提议推出税收减免、低息贷款、贴息补助等优惠力度更大的金融税收扶持“政策包”,设立智能化建设“种子”基金、专项资金等,为企业智能化建设“松绑减负”,从而吸引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投入,形成多方参与格局。

  此外,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一定数量起步早、标准高、成果好的非煤智能化矿山建设标杆企业,给予一定的荣誉和奖励。同时,深度提炼挖掘,加强推广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积极选树典型,加强示范引领,不断增强推进智能化建设的内生动力。

  以山东黄金集团为例,近年来,集团以建设“平安山金、生态山金、活力山金、人文山金”为支撑,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在深部探矿、海下及深井采矿、智能矿山、无尾矿山、黄金冶炼等领域取得多项核心技术。“十三五”以来,集团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7.36亿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13项,累计授权专利852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及地方团体标准22项;承担(参与)省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17项。

  2021年3月,融合众多智能智慧成果的山东黄金国际一流示范矿山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评价,中国工程院蔡美峰院士等国内多名院士专家认为项目“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山岛金矿“5G+智能矿山”建设成果入选工信部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满慎刚还对山东省经济建设提出了建议,为山东振作工业经济和加快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发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