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看山东|打造智能矿山,山东黄金集团赋能矿山高质量发展

2022-09-29 23: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雅雯 济南报道

  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承载着保障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历史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矿业自身必须不断转型升级、重塑形象,走生态矿业、智能发展之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建设绿色矿山、智能矿山,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矿山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9月29日,“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团走进山东黄金集团,了解集团在矿山智能化建设,赋能矿山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从矿业发展的趋势看,由单体运营向规模聚集、由浅层开采向深部进军,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地下矿山的资源禀赋条件、开采工艺、生产流程、生产装备和环境的差异,如何克服在规模聚集过程中的生产运营信息同步、克服向深部开拓过程中的高温、高湿、岩爆等劳动者无法适应的问题,是摆在矿业发展过程中首当其冲需要攻克的难题。

  正因如此,山东黄金加快推进了以智能生产、卓越运营、共享服务为主攻方向的数字化矿业转型工程,以“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为契机,开发出了智慧管控、智慧安全、智慧能源等丰富的应用场景,全面提升了矿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山东黄金集团矿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钦介绍,三山岛金矿地下主斜坡道,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信号绵延覆盖地下总长10公里的采矿主通道,这在世界上是首次尝试。焦家金矿完成了基于WiFi6+Mesh组网环境下的大型铲运设备远程控制应用试验。这是国内第一个利用最新一代网络技术,实现井下少人化、无人化设备控制的成功案例。

  刘钦表示,“采用现代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矿山采掘向安全、高效、经济、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增强矿业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这是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矿山的终极目标,也是矿业走向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