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技术指导托起金秋“果篮子”

2022-11-29 09:46:22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近期,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第8期巡回技术指导果树专家组赴威海、烟台、菏泽等市开展农技推广工作,重点针对苹果、梨等水果采前管理、采后分级、秋施基肥及育苗等关键环节展开指导,切实让“农技推广在身边”行动深入基层、落到实处,以巡回技术指导制度护航我省水果等重要农产品秋收保供。

  在威海市文登区的新建苹果园里,于国合研究员一边询问今年雨季以来当地冰雹、大风等恶劣天气发生情况,一边仔细查看防护网。相对以往的大孔径防鸟网,他建议将防护网目数升级到60~100目,这样既防霜、防雹、防风、防虫,也对果园鸟类等动物起到保护作用,后期配合铺设反光膜以补偿透光折损,是一举多得的有效措施。

  在文登区葛家镇的丑梨园里,李国栋农艺师在测量果实糖度后,建议果农综合考虑市场价格和气象预报适期采收,对威海类似西洋梨、柿子等区域小众化果品,可以采取“机器+人工”综合分级包装方式,发展精致农业,细分受众市场,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最大化获取商品附加值。

  环翠区樱聚瓦苗木是我省较大的优质苹果种苗繁育企业之一,结合当前市场形势,于国合指出,掌握“省力化育苗技术”“优质新品种权”等核心科技是现代苗企生存的先决条件,运营上一方面通过扩大承接“定制苗木”订单、调整“整株苗木”与“接穗、砧木”等产品比例以适应市场,一方面拓展陕甘宁疆等省外市场,跟随国家政策向苹果优生区进军,相信我省果树苗木繁育企业一定能够准确调整发展方向,持续引领果树种苗产业高质量发展。

  蓬莱是我省环渤海湾苹果产区重点县之一,在刘家沟镇的烟富10苹果园里,于国合嘱咐果农,当前随着大苗建园早实技术的发展,“小树大产量”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是,支撑产量的除了技术,更重要的是肥料。所以,像类似新建3~4年、产量6000斤~8000斤的园子,采果后的秋施基肥一定要足量高质,确保园区来年稳产、高产和可持续发展。

  在菏泽市牡丹区的威海金、瑞雪苹果园里,高文胜研究员查看挂果情况,估算着今年的亩产量,针对威海金采前落果的缺点,他建议果农在安全间隔期内,少量多次滴灌“高钾肥+微量元素肥”以提糖促着色,也可以结合施肥小区域添加适量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保果对比,试验成功后再全园施用。此外,高文胜强调,去年涝害,今年鲁西南果区秋肥仍应施以牛羊粪等温和有机肥为主,以确保养根效果,促进树体恢复。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杜郑敏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