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能源“数实融合”风口上的领跑者

2022-12-07 16:0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雅雯 报道

  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其中提出要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这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能源领域推广应用提供了发展土壤。在数实融合的大潮下,一批拥有传统实体基因兼具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正蓬勃发展。

  11月27日,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发布了“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其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能源集团”)位列第49位,领跑能源行业。而作为一个煤炭产业比重大、转型升级任务重的传统国有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如何一步步成为能源行业中在“数实融合”风口上的领跑者?

  捷报背后的“硬核”密码

  什么是新型实体企业?

  新型实体企业指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企业类别,这类企业既属于实体产业,又服务于实体产业,起到加速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可及性的作用。

  “100强”榜单集中呈现了我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优秀成果及最新趋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刘李佳表示,此次榜单测评着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方向与趋势,从行业分类来看,制造业正在引领数实融合创新实践。

  据了解,本次评价不仅关注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发展水平和对外输出数字科技能力,更加看重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可及性的作用。

  此次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位列第49位,领跑能源行业。

  据了解,自联合重组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先后发布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揭牌成立煤炭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冲击地压防治技术集成新高地,承办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会……

  从山东能源集团近年在数字化、智能化上的频繁动作来看,捷报背后的“硬核”密码正是山东能源集团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科技兴安、少人则安、无人则安为指引,大力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的结果。

  数字化转型是方向

  “智能化、数字化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曾在接受中国煤炭报专访时如是说。当下,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方向正是如此。近年来,李伟也在多个公开场合强调数字化转型之于企业的重要性。

  2021年11月15日,中国能源报16版、中国矿业报头版以《“双碳”目标下传统能源企业转型路径探究》为题,刊发了李伟的署名文章。

  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他写道:“要树立‘数据就是资源、数字就是资产’新理念,适应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新要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方向,尽快编制实施‘十四五’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探索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传统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时隔一年,2022年11月7日,李伟应邀出席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平行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他表示,山东能源集团明确“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愿景,确立“创造绿色动能、引领能源变革”使命,力争“十四五”末发展成为资产、营收“双万亿”企业集团,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他再次强调,聚焦世界一流企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要求,要着力增强创新变革领先能力,抢占科技研发新高地,打造数字转型新标杆、聚焦智能生产新变革,打造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劲引擎”。

  打造数字能源转型示范样板

  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发掘新的增长动能,已成为当前能源行业的普遍共识。

  10月17日,山东能源集团旗下云鼎科技与华为框架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全面启动矿鸿、人工智能、ICT基础设施、智慧园区、人才培养、智能穿戴、矿用终端、行业场景ICT解决方案等领域合作。云鼎科技将深度参与华为公司与山东能源集团创新合作课题,并作为华为公司授权经销商承接合作项目,共同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发起科研攻关。

  云鼎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是双方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一次重要行动,对于发挥能源科技创新协同优势、共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山东能源集团便与华为“联手”助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彼时,山东能源集团与华为就共同推进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矿山智能化、产业链协同发展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1月,双方再次合作成立联合创新中心,旨在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1月9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与华为公司成立联合创新中心,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高水平实质性运行的新阶段,将为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数智山能”产生深远影响。

  当天座谈会上,李伟指出,这次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前期已经围绕矿鸿、人工智能等方面初步优选了20多项联合创新课题,是山东能源集团下步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

  山东能源集团与华为的战略合作,也无异于为传统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示范样板。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煤炭工业深度融合,制定智能化矿井建设三年规划,投入资金100多亿元。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自主研发全球首套高可靠矿用5G专网系统实现规模化应用,建成172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7个5G+智能矿山应用场景、9处首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