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作为 加快转型重塑 | 水发集团召开2022年度表彰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

2023-01-29 09:0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月28日上午,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水发集团召开2022年度表彰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和省国资委一系列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推动集团上下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担当作为,加快转型重塑,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肖军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春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2022年,水发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国资委工作要求,强化质量效益理念,应对系列风险挑战,开启转型发展进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多项指标逆势创出新高。产业聚焦战略有力推进,优化布局结构力度加大,与骨干省属企业战略合作取得实质进展。重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主要产业、优势企业质效提升、竞争力增强。运营管控得到有效强化,一批强管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深化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研发费用、创新平台、科技成果均实现大幅增长,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党建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夯实。

  会议强调,2023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转型发展为战略统领,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党的建设为坚强保障,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努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按照“聚焦主业、转型发展、同心同向、业绩为王”的原则统筹做好工作。在“聚焦主业”方面,要做优做大水利水务板块,进一步巩固完善全产业链条;要做优做精现代农业板块,重点聚焦与乡村振兴相关、能借势水利水务发展的领域;要做优做特清洁能源,不断加强对外战略合作,长中短线相结合开展项目经营;同时,落实上级要求并结合集团实际,有序出清相关非主业。在“转型发展”方面,要由偏重投资扩张向投资运营并重转变,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由依赖集团向自主发展转变。在“同心同向”方面,要处理好集团管控与自主经营的关系,处理好激励与惩处的关系,处理好追责问责与减责免责的关系,处理好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关系。在“业绩为王”方面,要科学设计考核分配机制,强化以业绩论英雄的导向,通过业绩提升惠及全体职工及利益相关者。

  会议对2023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聚焦主业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聚焦聚力发展水利水务核心主业,勇做山东现代水网建设和全省水利水务产业发展主力军团,全面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水利水务领军企业。围绕乡村振兴优化产业布局,聚焦种植养殖综合服务、高端农业创新园区、农产品交易平台等优势特色领域,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样板企业。继续抢抓清洁能源发展机遇,聚焦风光荷储和天然气等重点领域,开发新增优质项目,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实力。按照“平台公司专业化”的原则,积极推进组织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企业、非核心业务清理退出步伐。二是突出效益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以实施标杆企业创建、盈利大户培育、压缩成本费用、亏损企业治理“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自身“造血”功能。三是加强管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防控资金风险,从严抓好投资管理,切实做好安全稳定等工作,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四是围绕短板深化企业改革。落实转型发展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组织架构扁平化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积极推行竞争上岗和“揭榜挂帅”制度。五是注重实效推进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码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健全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六是强基固本加强党的建设。将2023年确定为“党建工作提升年”,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会上,对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亮点工作进行了隆重表彰,在四川甘孜地震中勇敢“逆行”的甘宇、罗永获得特别贡献奖。部分权属公司、总部部室作了交流发言。集团与权属公司代表签署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专责责任书。

  集团公司领导,一级权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集团总部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哲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