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发货忙

2023-01-29 19:12: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雅雯 通讯员 祁倩倩 报道

  大年初一上午十点,货运司机徐师傅刚刚到达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热轧厂13号门外,大屏幕上显示出车辆信息,原本紧闭的大门缓缓打开,他轻踩油门,驾车驶入热轧厂成品库,在指定的停车点稳稳地停住。徐师傅下车,将车钥匙放入指定的存放盒内,来到SRS操作柜前,熟练地操作提货系统,在一旁的安全通道内静静等待着。一会儿功夫,无人行车已经吊运着第一个钢卷稳稳地落在车上的鞍座上,十分钟后,徐师傅将需要的两个钢卷装车完毕。他将车驶离库区,来到停车场,开始进行封装作业。

  从进入库区到装车完毕,期间没有指吊工的指挥,没有行车工的行车操作,全部自动化完成,这靠的是热轧厂发货服务中心的无人行车系统。它减轻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装车效率,也受到了所有客户的好评。

  “以前,每装一辆车,指吊工需要拿着装车作业票到库位上确认钢卷位置,还要确认钢卷是否有夹伤的痕迹。无人行车上线后,我们司机省心多了。”徐师傅高兴地说道。

  随着徐师傅的脚步,发货服务中心“十佳文明服务窗口”的牌匾赫然在目,门上的福字增添了不少节日气氛。发货员李倩热情地与徐师傅打起了招呼。今年是热轧厂发货服务中心成立的第六个年头,许多司机师傅与发货员已是老朋友了。新年的第一天,这些老朋友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徐师傅接过出库单,与发货员李倩祝福道别后,离开了发货室,缓缓地驶离热轧厂成品库停车场。

  每年的大年初一,张华都是在发货室里度过。作为热轧厂精整作业区主任,张华同样也是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智能发运的践行者。“2022年,无人行车智能制造项目调试生产,热轧钢卷入库准确度、发运自动化和发运效率稳步提升,并创下单日发运量23000吨的新记录,热轧厂发货服务中心全年共计发货248万吨,满足公司不断增长的发运任务要求。”张华介绍。

  “以前,一周要盘库两次,即使这样,也时常发生找不到钢卷的情况。自从无人行车上限后,盘库频次减少,垛位的精准度提升了,现在只要下指令,无人行车直接执行就可以了。”对于无人行车系统带来的便捷,发货员李倩滔滔不绝。

  虽然是初一,但是四起的电话声,对讲机传来的对话声音,发货员盖章的笃笃声,发货室窗外传来的无人行车的警示声,宣告着这一天与平时发运忙碌的一天并无本质不同。不论节假日,平凡的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忙碌着,一直努力前行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雅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