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隧道过大年

2023-01-29 19:14: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雅雯 通讯员 赵志珅 报道

  辞旧迎新之时,你可能想不到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环境“不见天日”。当千家万户阖家欢聚的时候,他们正在精品大地下“静悄悄”地坚守,为了保障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电力输送大动脉畅通无阻,付出努力与汗水。

  黄海上雾色渐浓 地面下如火如荼

  大年初一,站在110kV炼钢2#变电站值班室二楼,新年黄海之滨的日出霞光一览无余。雾气腾腾寒风凛冽,在电缆隧道主控室内,设备点检员方勇正聚精会神地操作着监视屏。利用隧道“综合监控智慧平台”,加强隧道内设备设施巡检频次,确保及时发现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根据工作计划,今天他将和同事马文鲁徒步巡检炼铁区域一段近15kM的电缆隧道,确保维护区域内设备仪器零故障。尽管穿着冬季劳保棉服,零下7℃的海风仍会吹得人双脚发麻;人孔井内爬进爬出,加之隧道内空气潮湿、空间有限,不一会身上又直冒汗,“冰火两重天”的滋味着实不好受。春节7天小长假,方师傅在岗位上坚守了6天,农历正月初七,方勇才开始了他为期一天的“限定假期”。“咱是老职工了,虽然没回家过年,但能在自己喜欢并为之奋斗的岗位上过年,心里特别高兴。”方勇笑着说道。

  海浪声声贺新年 隆声阵阵巧改善

  “炼钢区域隧道排水管道元件锈蚀、螺栓断裂,逆止阀阀门无法正常打开。”对讲机中传来同事的故障汇报声。正在阀组室进行设备防冻点检的刘先玉背起工具包迅速赶到故障区域。

  铁质材料长期处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难免会发生锈蚀。“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近百公里长的电缆隧道,排水泵与管道密密麻麻,如果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将会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刘先玉说道。把铁质排水管道全部换成合金材料不现实,重新大规模焊接更换的会大幅增加成本。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刘先玉突然想到了中午食堂打饭时的塑料餐盒。平时热爱工科理论知识学习的他马上想到了塑料的“亲戚”——聚氯乙烯,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PVC管。“说干就干!”刘先玉从仓库找来了一截材质管道,经过一番巧手改造,洁白版排水管道闪亮登场。

  “这就是金点子啊!”回到贴着福字对联,洋溢着兔年喜气的值班室,同事们纷纷对刘先玉竖起了大拇指。

  千家万户闹新春 沉默底色显担当

  “平时千百次的保养维护,只为一次化险为夷,365天我们都要打起精神。”班长徐仁虎说道。作为一班之长,他是大家的主心骨;有他在,大家在纵深压抑的电缆隧道内作业都很放心。“春节期间,是家人团圆的日子,也是公司新年生产开局的重要日子,必须保证隧道电力能源输送安全、高质、持续、稳定。”徐仁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干的。2022年四季度以来,他带领班组成员克服疫情防控等困难,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0余项;完成标准化线路改造近5kM;改善装配阀组50余套,节约消防用水150余吨,避免每套价值近7000元的雨淋阀组整体更换;为消防雨淋阀组穿上“军大衣”,加装的电伴热全部成功投入运行。“工作要做到手勤、腿勤、眼勤、脑勤,少一样都不行。”徐仁虎戴上安全帽,转身默默地与同事们又走进了他们为之守护的电缆隧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雅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