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务“周末无休”模式开启一年广受好评

2017-02-15 09: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王露)济南政务服务中心自自迁入新址以来,以打造济南特色,群众满意,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平台为目标,牢固树立以市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群众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不断优化功能手段,运行一年多来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方便和实惠。特别是2016年率先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开启的“周末无休”对外服务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济南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双休日对外服务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视察市政务服务中心,并提出“双休日对外服务”的工作要求后,市政府立即研究启动这项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书宏亲自到现场协调督导。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多次组织召开双休日对外服务推进会议、主任联席会,协调调度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市政务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市政务服务中心试行双休日对外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安排专门部室负责,轮流值班,同时要求窗口单位有一名处级以上干部带班;通过媒体、微信、微博发布相关公告、消息、信息,面向社会广泛宣传。

  自2016年1月30日起,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全天候”、“无间隙”服务,要求进驻的40多个部门(单位)窗口,除法定节假日外实行双休日对外服务。在一年来的运行过程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完善硬件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大厅设置了导引图、配备咨询员、排队取号机、专业电脑、自助终端设备、免费开放无线网络等。积极适应群众对快捷办件的要求,推出容缺机制,解决群众办事环节多、重复提交资料、来回跑腿等问题。如针对审批服务大厅人流、车流量压力过大的问题,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针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排队人数多、等待时间长的现状,开通网上预约功能,有效减少办理等待时间,提高了效率。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向记者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秉承“以人为先,服务为本,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办理交给系统”的理念,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尝试网上预约、快递寄件等审批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方便群众。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提高,三年创品牌”的思路,把推行“双休日对外服务”作为树立“济南政务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总结经验,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措施,力争用3—5年的时间让“济南政务服务”品牌在全国叫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