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新山东 共话家国情

2017-10-04 10:1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子路

  点赞新山东 共话家国情

  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山东篇引发热烈反响

  □ 本报记者 李子路

  “大哉山东,美哉山东!”“厉害了,我的山东!”10月3日上午,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山东篇,在央视新闻频道和山东卫视播出,吸引了众多观众目光,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云蒙湖、黄河口、蛟龙号、科学号、动车小镇、沂蒙精神、儒家文化……大家点赞山东发展新成就,共话齐鲁儿女家国情,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还看今朝》山东篇,用优美的画面、鲜活的故事全景式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反映了山东人民的精气神和幸福感获得感。

  改革开放激活无限动力,转型发展带来蓬勃生机。济钢搬迁、高新区隆起,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亲眼目睹了这场发生在身边的深刻变革,他说:“这几年,济南东部一座座高楼崛起,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企业云集,《还看今朝》山东篇说这些企业的年产值能够达到几千亿,这说明济南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沿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路走下去,山东会变得更强。”

  山东是海洋大省,只有汇聚大国重器,才能追寻深蓝梦想。就职于烟台某海工装备制造企业的程斌,看到节目里用来开采可燃冰的“蓝鲸一号”后兴奋不已。他说:“我所在的实验室就是专门研发这些大块头设备的,现在可以针对不同的用途研发出不同的装备。你看‘蓝鲸一号’在暴风中稳如泰山,就知道目前中国海工装备制造有多牛!”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科学家‘吃螃蟹不吐螃蟹壳’的故事。没想到,我喜欢吃的螃蟹还能做成止血纱布救人。”初到山东的秘鲁留学生王丹妮觉得节目的故事都很神奇,那个略带济南腔的外国小伙的话让她感同身受,她说:“山东人非常热情,我爱济南,我爱山东。”

  牡丹花开的季节,住上几辈人梦想的新房子,菏泽黄河滩区群众笑逐颜开,再也不担心自己的家园被洪水淹了。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村民侯三牛,今年63岁,一辈子盖了四次房,基本没攒下积蓄,“现在好了,住在大村台上,再也不为盖房折腾了,农忙时种种地,闲时去村里的扶贫车间干点活,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交相辉映的齐鲁大地,处处彰显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我从小就受儒家文化熏陶,现在的专业也和传统文化有关。”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安广福,最近一直在关注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他告诉记者:“孔子的思想需要不断弘扬传播,山东有着天然优势,我要做儒家文化传播的使者,让世界从孔子的思想中汲取智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动比喻和重要论断在齐鲁大地生根发芽,变成一个个生动实践。家住东营市利津县汀罗镇王家村的王廷军看到节目里黄河湿地的画面,高兴地告诉记者:“每次朋友来东营,我都推荐他们去黄河湿地走走看看。现在政府非常重视环保,你看最近咱东营这蓝天白云,看着就高兴!”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安了灯、修了路,农产品上网多了销售门路,建起了连排小别墅,驻村第一书记带动乡村致富,真是相当忙碌。”兰陵县车辋镇蔡村第一书记贾瑞君告诉记者,节目里的这段话真实地描述了第一书记们的工作,对此他深有感触。“作为全省4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进村半年多来,村里发生了很多可喜变化,我对下一步工作充满信心,一定继续当好沂蒙脱贫攻坚的‘尖刀兵’。”

  【相关链接】

  【喜迎十九大·还看今朝】山东:努力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