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纪文解读济南“互联网+政务服务”: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

2017-10-09 1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做主题分享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代表中心领取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想要读懂一座城市的文明,去城市服务窗口看看从来都是最直观的选择。作为城市形象强有力的代言者,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在9月26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政务服务论坛暨政务服务博览会上一展风采,在全国各地政务服务中心代表、专家学者及IT企业代表等700余人的见证下,高高举起了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的奖牌。作为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赴会领奖并与各地政务服务中心代表华山论剑,向与会者做出了题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统领 创新平台运行新模式》的精彩主题分享。

  为深入探究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奥秘,9月30日,大众网记者特邀安纪文主任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听执牛耳者讲述、解读他们按照“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的工作思路和准则,所做出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砥砺奋进五年 沙漠长出绿洲

  “这届政博会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华复兴的力量’为主题,紧扣政务服务发展脉搏,聚焦五年政务发展热点趋势,议题覆盖面广、视角跨界前瞻,来到这样一场盛会和专家、同行们华山论剑原本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获得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的荣誉,更是让我们的士气大增,对进一步做好济南市政务服务工作注入了更强的信心和能量。”说起市政务中心喜获奖项的情形,安纪文一字一句间都无不显露出喜悦和自豪。

  安纪文继续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为了全面展示济南市政务服务的工作实况,这次自己在精挑细选后作出了以《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统领 创新平台运行新模式》为题的演讲,向各位领导、专家、同仁汇报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的理念、措施,获得了高度认同和普遍欢迎。“演讲中我曾提到,作为政务服务载体,市政务服务中心从开始时的没爹没娘、独立生长,走到了如今百花齐放、越开越旺的景象,展现出了极大的便民、利民成果。”安纪文称,经过五年的发展,不仅是最初关于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的争议烟消云散,而且中心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能在本次政博会中荣膺奖项,也切实说明了国家对便民政务服务的重视,同时侧面反映出了广大申请人、企业和市民日益多元化的政务服务需求愈发突出的现况。

  五个方面创新 两大亮点吸睛

  随着新的需求产生,自然要匹配新的解决措施。对此,安纪文表示,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国务院“放管服”的总体部署和任务要求,紧紧牵住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个牛鼻子,以互联网为载体满足群众需求。安纪文说道,“其实‘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即思路清晰、理念超前、方向准确、措施先行、成效显著。”

  安纪文解释说,一开始是倒逼的理念,基于政务服务大厅半年时间的调研结果可知,每天到大厅的申请人有3000~4000人,其中90%是年轻人、80%是高学历人群、还有70%~80%的人群具有强烈的互联网思维和行为,手机不离身。“年轻人的时代需求越来越突出明显,在这个问题上,基于调研得出的判断是——互联网时代真正到来了,与其被动接纳,不如主动拥抱。这段时间,国务院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部署要求,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和重要推进,为中心提供了方向,建立了信心,明确了思路,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统领,创新模式,优化手段,推进济南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纪文随即表示,在创新举措方面,市政务服务中心有两大亮点领跑全国,获得众多专家、同行高度关注。第一,是中心采用“三先三后”的办事方法,即先预约后办事、先取号后办理、先评价后取证的方式,引导市民提前在网上预约、现场刷身份证取号以此提高办事效率,这是济南政务服务的一大标签,也是全国范围内的第一家。“特别是评价环节,是基于审批平台的数据说话的,没有任何虚假成分。”就此,安纪文补充到,为准确抓取数据,中心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建立了行政审批大数据分析平台,把整个大厅办事的数据进行整理、组合、分析,更精准得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安纪文举例称,“比如每年从7月开始,因司法资格考试而办理业务的人员就有1000~2000名,为提高提高办事效率,服务中心在原有的三个司法服务窗口上会再增四个窗口,减少群众的排队等候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第二大亮点,是中心率先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开启“周末无休”的对外服务模式,充分考虑到了上班族工作日请假难的痛点,中心工作人员宁愿自己加班,也不让老百姓为难,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

  三个阶段转型 一个体系支撑

  交流中,安纪文向大众网记者表示,在具体实践中,市政务服务中心根据“一级开发、多级应用、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依托省、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理顺机制、创新模式,政务服务平台已初步完成了从“集中受理到集约办理再到集成服务”的转型升级和现实跨越。

  安纪文解释说,“首先是集中受理阶段,这个阶段大概在2000年左右体现得最为突出,以收发室和传达室为主要标志,各部门派窗口,只收件不办事,只挂号不看病,形式大于内容。第二阶段是2009年前后,具有审批职能的部委办局的所有事项都向一个处室集中,处室向中心集中,所有事项现场授权到位,集约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速增效。第三个阶段,是目前正在进行的集成服务阶段,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主要标志,各部门政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协同应用、并联审批来提速增效,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安纪文称,济南市在三个阶段的转型升级过程中虽有痛点,但完成得较为顺利,同时还提出了“12334567”的工作体系,受到了普遍的认同。

  安纪文称,根据“12334567”的工作体系,市政务服务中心以“让信息多跑路,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目的,围绕打造“济南特色、区域领先、全国一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智慧平台”的总体目标,切实落实“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办事满意为落脚点”,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深化“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全过程实时监控,全方位资源共享,全天候公共服务”的理念,遵循“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管理规范高效”的原则,减环节、优流程、拓渠道、提效能、强服务、重监管,现已实现“一口受理、推送相关、同步审核、限时办结、全程留痕、综合评价、统一发证”的运行模式。

  “三办”联动“三大”全面增效提速

  安纪文认为,想要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充分理解群众诉求、让服务获得群众的高度满意,在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必须明确互联互通是基础,数据共享是核心,协同应用是关键,提速增效是目的;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利用,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保障。安纪文称,下一步,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以“三办”联动“三大”,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安纪文解释道,“所谓三办,一是“网上办”,本着‘应上尽上’的原则组织,推动公共服务事项上网运行;二是“由我办”,即深化、打造‘店小二式’服务,践行‘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让流动车和服务小分队进项目,进县区、进社区,从政务服务大厅里走出来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从到窗口端菜变成到在饭桌上享受点菜;三是“马上办”,无论从网上还是现场,都当即为群众办事,杜绝推诿扯皮。”

  安纪文还介绍称,“三办”对应的“三大”也是下一步的工作目标。首先是完善大数据,“网上办”必须要有大数据的支撑,下一步,大数据将是未来建立建立智慧政府的核心价值。二是建立大平台,这与“马上办”相对应,政府在后端,平台在前端,政府所有的公共权力受人民委托,政务中心以人民的诉求出发为人民服务,当人民有需求时不推诿扯皮,能为人民马上办理相关服务。三是实施大服务,此举与“由我办”相呼应,鲜明的体现就是“店小二式”服务。

  此外,安纪文提到,为全面增效增速政务服务,市政务中心还将在年底前全面推行证照寄送服务,通过邮政EMS将证照快件发往市、区乃至全国各地,接收企业或个人只需在家门口签收即可,真正“全程网办”,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实现“零上门”。

  安纪文表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既是上级要求,又是政府需求,也是群众诉求。在这一模式下,政府能更清晰自身角色,明确职责职务,理解群众需求,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有利于实现自身价值,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在“放管服”方面做出更多理念、思路、模式的创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工作进一步落实,有心、用心、尽心、走心得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规范高效的智慧服务,让政务服务工作者与群众更心灵相通,让政务服务工作获得更多群众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