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省属企业可建首席科学家制度

2018-03-01 14:5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2月28日,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解放思想,自我剖析山东省属企业发展痛点。要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未来山东省属企业该怎么干?不仅要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要化解过剩产能,为新动能拓展空间,深化国企改革,释放红利。

  省属企业研发总投入,比不上一个华为

  在誓师大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也发起了一场直面自己短板,找差距,补不足的思想大解放。会上剖析了山东省属企业发展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标志性品牌不多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创新能力不强。

  张斌提到,2017年省属企业投入研发费用为94.2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0.8%,而目前,国内外先进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普遍达到3%以上,根据2016年华为公司的财报显示,华为当年研发投入达110亿美金,研发占比更是达到14.65%,这些数字反映出我们与先进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值得警醒和深思。

  总体上来看,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的情况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还很缓慢,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还处于攻坚期和阵痛期,新的接续和替代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打不起“定盘星”。

  620亿元77只基金,向关键领域发力

  会上,张斌提到要加大在新兴产业上的投资力度,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引导各类优势资源向处于价值链高端的新兴产业聚集。今后省属企业年度新增投资50%以上要投向功能性和新兴产业领域。此外,还要加大重组整合力度,以汽车、医养、旅游等板块为重点,推动关联业务跨企业战略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提高运行效率。

  各省属企业也在自己的发展版图中,将新动能作为重要板块。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汲斌昌说,未来鲁信将筹建一只规模2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母基金、一只100亿元的现代海洋产业基金和一只100亿元的新能源基金等一批专项基金,引导所属总规模620亿元的77只基金向关键领域发力,推动信托业务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额突破信托总规模的70%(不低于20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引领示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点项目。

  而山东省国投也明确了未来的投资重点是“三高三新三关联”。“三高”,即高技术、高端制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三关联”,即与山东资源和山东市场关联、与省内国有企业发展关联、与公司现有产业关联。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的战略性投资布局,重点支持发展“大金融、大信息、大文化、大健康”四大支柱性产业。

  改造提升旧动能,让“老树发新芽”

  “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张斌说。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要注重“老产业、旧动能”的改造提升,实现“老树发新芽”。

  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要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发展,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其中,要注意提升产品供给层次,研发投产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扩大中高端供给。还要深入开展对外合作,积极引入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要素,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张斌提出,创新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投入更多精力,付出更多努力。不但要有技术创新,还要有商业模式创新。开展“互联网+”行动计划,探索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不仅要自身加强投入,还要创新合作,借助“外脑”,与中科院等知名科研院所交流合作,与各类所有制企业设立自主创新交流和协作平台,促进创新成果共享和产业化。各省属企业要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建立首席科学家制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