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超六成保持增长

2018-12-25 11:1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朱晓静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4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凸显,全省3833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11月产值同比增长的有25123家,占65.5%。

  数据显示,自二季度以来,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定在5.3%-5.5%,1-11月增长5.3%,企业效益保持较高水平。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3.9%,增速连续11个月保持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这其中,优势行业增速领先。1-11月,实现增加值居全省前10位的行业中,8个行业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化工、炼油、农副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3%、7.2%和5.9%,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0、1.9和0.6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活力增强。1-11月,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1个月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十强产业引领作用增强。1-11月,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增加值合计增长6.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以智能工厂、机器代人等为代表的自动化生产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均创造利润7.8万元,同比提升18.7%。

  新行业新产品加快成长。1-11月,工业机器人、智能照明器具、智能消费设备等智能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9%、23.1%和9.6%。工业机器人、城市轨道车辆、服务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03.3%、17.6%和76.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