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破困扩张" 连续6年超20%增长

2014-05-19 10:0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国有经济比重大,大型国企多,山东深化改革,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就在国企。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管理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上榜美国福布斯评选的“全球最棒桥梁”,荣获世界桥梁最高奖 乔治·理查德森奖 

  编者按:

  山东国有经济比重大,大型国企多,山东深化改革,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就在国企。从今天起,大众网记者将带您一起走进20家大型国企,带着您的问题对话国企掌门人,探秘国企如何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  

  “转型升级话国企”系列报道之二

  山东高速“破困扩张” 连续6年超20%增长

  山东高速集团承建的中国援巴哈马国家体育场

  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管理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上榜美国福布斯评选的“全球最棒桥梁”,荣获世界桥梁最高奖 乔治·理查德森奖

  山东高速首创的物流标准箱能破解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山东高速微笑服务规范被列为山东省地方标准

  山东高速集团建成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系统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介绍企业转型升级情况

  大众网济南5月8日讯(记者 马俊骥)“山东高速集团的企业效益已经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2013年,山东高速资产总额已经增至2720亿元,居全省企业和全国同行业首位,这样的成绩都离不开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在“转型升级话国企”座谈会上,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对记者说。

  从“公路高速”到“产业高速”,产业结构“脱胎换骨”

  2001年,山东高速集团成立时,仅受托管理389公里的京福高速山东段和长141公里的潍莱高速,“当时靠政府性收费维持自身生存,产权不清、体制不顺、困难重重。”孙亮说,抓住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机遇,2006年1月1日,山东高速所属高速公路正式实行经营性收费,企业从此有了自己的主业收入,全面走向市场化。

  “这可以说是山东高速集团在转型升级上迈出的第一步。”孙亮说,2008年2月,“山东高速公路集团”更名为“山东高速集团”,“别小看了就少了‘公路’两个字,这标志着山东高速从‘公路高速’到‘产业高速’的重大战略转型,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又一大步。”孙亮说。

  孙亮告诉大众网记者,改革的动力来自于危机意识。随着道路养护成本和建设成本的升高,原来一条高速公路12年左右基本收回投资,现在则需要22年左右。“有些偏远路段需要时间更长,而高速公路收费期只有25年,收费结束有的仅能够收回投资而无效益,有的连投资都收不回来导致亏损。如果不进行转型升级,山东高速靠路生存,可能难以为继。”孙亮说。

  为了突破产业困局,山东高速集团由有收费期限的高速公路向无收费期限的铁路、港航、物流等大交通服务业转变,并向主业产业链上的建设、建材、信息、金融、地产等延伸。控股成立山东海洋投资公司、山东海运股份公司,投资50亿元成立高速物流集团,控股山东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泰山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山东高速集团的产业结构已经“脱胎换骨”:高速公路占比由2006年的100%降至现在的30%,新兴产业如金融占38%,铁路、港航、物流占16%,施工、地产、科研等占16%。“目前除高速公路外,70%的产业均处于充分的市场竞争,不靠自然垄断和政策扶持,而是靠竞争和本事吃饭,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孙亮说。

  从立足省内到走向全球,在106个国家打响“山东高速”品牌

  除了在产业结构上转型升级,山东高速集团还在经营领域和商业模式上寻求突破。从仅局限于省内,山东高速集团开始向“立足山东、面向省外、走向世界”转变。

  在国内,相继成立青岛、四川、海南、内蒙、重庆、云南、河南等区域公司,业务涵盖高速公路、铁路、建材、地产、贸易等领域。在海外,东非、中非、亚太、南美和西非4个海外总部成立,加拿大石油、斐济金矿、苏丹信息学院与棉花投资、乍得道路、安哥拉道路等一系列项目打上了“山东高速”的烙印。

  去年12月,山东高速集团承建的1100公里南苏丹道路升级项目正式启动,合同额21亿美元,是我国目前在国外建设里程最长、投资额最大的道路项目;承建的塞尔维亚高速公路项目,是塞尔维亚首条由中国企业建设的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发源地欧洲打响了“山东高速”品牌。

  目前,山东高速投资、经营领域相继涉及全国22个省和海外106个国家,投资额700亿元,平均收益率15%以上。“这些省外、海外项目产生的良好收益,反哺了经济效益较差的省内主业项目,使我们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孙亮说。

  为了把企业的生产力要素配置到最佳状态,2012年,山东高速集团又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按照去劣存优、去慢求快、去小求大、去少求多的原则,坚决退出亏损业务。截至去年底,集团主业外没有亏损企业和亏损产业。”孙亮说。

  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2013年,高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8.29亿元,同比增长11.54%,净利润同比增长16.58%。

  从“借鸡取蛋”到“资产挣钱”,效益连续6年超20%增长

  “我们推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过的一句话:‘纵观世界企业发展史,那些大企业不是靠单纯生产经营发展起来的,都是通过兼并收购发展壮大的。’资本运作是企业发展的‘本’。”孙亮说,铁路、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周期长、见效慢,一些车流量较少的偏远项目更是如此。山东高速集团通过投资方式转变和资本运作升级优化资产结构,实现了由“借鸡取蛋、用蛋还鸡”向“既不借鸡、又不还蛋”的转变,形成了“资产换钱、钱购置资产、资产挣钱”的良性发展。

  “借助资金和品牌优势,山东高速集团已成功收购河南许禹、许亳、湖南衡邵、湖北武荆、云南锁蒙高速公路。”孙亮说,其中,湖南衡邵高速公路收购成本每公里约3500万元,不足我省新建高速公路的一半,实现低成本扩张。

  同时,通过对上市公司高速股份资产注入和定向增发,累计实现110亿元路桥资产上市,打造全国同行业第一上市公司。实现融资“去银行化”、引进战略投资者,成立山东高速光控产业基金,开展融资租赁等手段以较低成本为主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另外,通过科技自主创新,打造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为企业发展注入了长远的发展活力。

  “依靠产业结构、经营领域、投资方式、商业模式、资本运作和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转型升级,山东高速集团企业效益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资产总额从2006年的508亿元增至2013年的2720亿元,居全省企业和全国同行业首位,营业收入从93亿元增至423亿元,利税总额从19亿元增至45亿元。”孙亮说。

  对话国企“掌门人” 探秘“新国企”蜕变

  “转型升级话国企”活动中确定的10家国有企业,是由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以及有关市委宣传部反复沟通、筛选出来的。根据国有企业的地域分布、行业特点、企业规模,以及所掌握的新闻线索,最终从积极要求采访报道的企业中确定了20家受访企业,其中包括4家中央驻鲁企业、10家省属企业和6家市属企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