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或下月出具体限行政策 "错号二次购车"不好使

2014-11-20 17:21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近日,济南市政府公布“十大行动”防治大气污染,留住蓝天。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以上而言,此次的“特色”限行比单纯限号更符合济南目前的污染治理和道路交通实际情况。

  省城经十路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门口,是高峰时段常堵路段记者郑涛摄

  近日,济南市政府公布“十大行动”防治大气污染,留住蓝天。其中《机动车污染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中包含了机动车限行等备受市民关注的举措。据记者了解,此次所提的“限行”并不是简单根据号牌限行,而是分车型、区域、时段等不同情况限行,这也意味着买第二辆车“应对”限行,可能行不通了。有关济南机动车限行的进一步政策有望12月底推出。 记者张金菊

  限行不学“北京模式”

  近日公布的《济南市机动车污染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包含9项具体措施,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字眼还是“限行”。

  在方案中,“限行”有了济南特色,即不以“号牌”为标准,而是“分车型、排量、区域、时段等不同情况分别制定限行措施”。

  近年来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涨,但济南市机动车也只占大气污染源的15.6%。同时,济南市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目前还远未达到北京等城市。

  另一方面,济南公共交通建设目前尚未能达到满足居民出行的理想状态。此前,有交通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济南今后会实施单双号限行。这位专家认为,尽管济南目前公共交通覆盖率较高,但在公交便捷性、舒适性等方面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目前限行,市民出行肯定会有一些不适应。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以上而言,此次的“特色”限行比单纯限号更符合济南目前的污染治理和道路交通实际情况。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济南限行的具体政策已有初步计划,具体政策有望在今年12月底出炉。

  买第二辆车不好使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布的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提高行人、自行车和公交车的路权分配比例,降低小汽车路权比例,提倡公交、慢行交通优先。

  目前,济南市在经十路、工业南路、二环东路、解放路、花园路等多条市区主要道路划定公交专用道,而方案中则提出力争到2016年底前在济南市双向四车道以上设置公交车专用道。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市新改造的双向六车道道路基本都设置公交车专用道。10月底改造完成的泺文路就同时在通车之前划出公交车专用道。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济南双向六车道公交车专用道设置正在逐步推进,也面临着施划标线困难等问题,但肯定还是要继续推进的。”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方案主要是通过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交和慢行交通体验,引导市民逐步放弃私家车,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减少机动车对大气的污染。如果是单纯对号牌限行,很多人可能会通过购买第二辆车来逃避限行,引发更严重的停车和拥堵问题。”

  在济南APEC限行期间,就有不少人开始计划购买第二辆车。但此次分车型、排量、区域和时段等不同情况限行的政策推出后,即使同时拥有单双号两辆车,也很难逃避限行规定。

  征民意

  分情况限行市民很认可

  有网友表示,相比单纯的号牌限行,根据区域、时段限行更合理。“如果真是空气污染严重需要限行一段时间,还是可以接受的。”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限行绝不是以号牌为唯一标准的,不同于单双号限行,分车型、排量也将列入限行考量标准之内。”

  根据济南市公布的“十大行动”,一大批钢厂等重工业企业将搬迁。有网友就建议应该禁止大型货车在工业北路、二环北路通行。“大型货车尾气污染严重,而且还有扬尘,以后没有大型企业,没有那么大运输需求就应该禁行大货车。”

  还有市民表示,尾气污染严重的车和污染小的车不应该一同被限。“如果有的车排量大,污染重,应该限行或者不要开出去,而尾气污染轻的车辆受的限制应该少一点。”

  相关报道:

  济南十大行动防治大气污染 适时推进机动车限行

  济南将搬迁六家重污染企业 济钢济炼也将技术升级

  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年底前取缔违规露天烧烤

    济南“十大行动”治大气污染 每年新增公交车70%以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