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年薪百万机长需要8年时间锤炼 心理调适是必修课

2015-04-07 11:17来源:生活日报
分享到:

清明假期期间,东航机长、济南帅哥刘鹏仍要执行飞行任务。本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鹏说,机长行李箱里少不了体检合格证。”  据刘鹏介绍,飞机延误主要是因为空中流量控制,其中30%是天气原因,比如雷雨、大雾、大风等。

  清明假期期间,东航机长、济南帅哥刘鹏仍要执行飞行任务。本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鹏说,机长行李箱里少不了体检合格证。

  □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柴乔娜 宋林哲  

  清明假期期间,不少市民会选择乘坐飞机出行。这就需要一大批人坚守空勤岗位,其中就包括飞机的掌舵人——那些让很多女孩子着迷的帅气机长。年薪百万机长是如何炼成?机长的身体或心理不适如何调整?本报记者与资深机长面对面交流,为读者朋友一一揭秘。

  理论加实践 航校四年毕业后还不算飞行学员

  4月2日早上,济南的天空还在淅淅沥沥飘着小雨,不少赶往机场的旅客不免担心航班会不会延误。

  在东航山东分公司济南飞行部,生活日报记者见到了刚刚开完会的刘鹏。他是济南飞行部的副经理,也是一名有着十几年飞行经验的机长,飞行经历时间已经达到12000多小时。

  虽然当天没有航班飞行任务,但刘鹏穿着整齐,皮鞋上没有一丝灰尘。这个清明假期,他要呆在上海基地执行飞行任务。

  刘鹏1992年毕业于济南市十一中,在校期间通过招飞考试进入航校学习。他告诉记者,培养一名民航机长至少需要8年,累计飞行经历时间至少2700小时。

  “在航校里要先学习两年的理论知识,后面两年是飞行实践。”刘鹏介绍,航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东航飞行部学员分部,然后每天都有训练和考核。从毕业到上飞机要经历一年的学习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规定。之后,才能成为飞行学员、副驾驶。

  肩上四道杠 责任机长的身上背着无数条规则

  从副驾驶升机长,除了飞行经历时间要达标,还有各种考核。刘鹏说,考核分为很多方面,包括心理素质、理论系统、决断能力等,这些都由专门的评估小组组织实施。

  刘鹏举例说,起飞前飞机要加多少油,需要提前确定,既要保证够用,还得考虑飞机减重。“如果天气突然变化,就要选择备降,如果备降机场天气也不好,这时候需要怎样处理?”他说,这些都是机长面试常见的问题,考验的是情景意识和决断能力。

  机长考试来不得半点马虎。“送人情等于送人命!”刘鹏说,具体要参加多少次考试,根本数不清。副驾驶制服的肩章上有三道黄色的横杠,分别代表专业、知识和飞行技术;而机长的四道黄色横杠多出来的是一份特殊责任。

  升为机长并被航空公司聘任后,称为责任机长;当机长2-3年以后,就可以带学员,成为教员。一个责任机长身上背着无数条规则,保证航班安全。“并不是说有人员伤亡才是事故,只要违反标准操作程序就算事故。”刘鹏说,现在民航领域对无后果的违规违章查处得越来越严格了。

  感冒不能飞 身体有问题第一时间汇报给航医

  “如果我们的身体有问题,第一时间要汇报的不是家人,而是航医。”刘鹏说,航医在了解情况后,会询问什么时候有航班,并会告知机长适不适合开飞机。

  “如果问题不是很严重,航医就会建议到医院检查开药,但是具体吃什么药也要汇报。”刘鹏介绍,有些药吃了之后就不允许开飞机了,这时航医会建议换药。

  如果患上了感冒,鼻塞严重,上天很容易造成耳朵积水,形成中耳炎。因此,机长感冒之后,一般都不能飞行。“平常看着可能是小问题,一旦到了空中,小感冒也可能引起大问题。”刘鹏说,上飞机前,航医还会检查脉搏、进行酒精测试、了解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佳,也需要临时换人。

  据了解,东航每周五排下一周的飞行计划,如果临时有事情需要请假,要在周二之前递交申请。万一遇到突发事件,也有24小时值班的机长,随时准备替换。

  航空公司非常注重机长的心理调适。东航除了每年通过健康检查,跟踪飞行员的健康状态,还会举办一些培训课帮助飞行员调节人际关系,缓解心理压力。

  “我们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疗养基地,开个票就可以过去,旅游算是一种‘心理按摩’。”刘鹏笑着说,航空公司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都是帮助机长调节心理状态的。

  机长约吃饭 因为时间观念强往往提前到现场

  机长算得上时间观念最强的群体之一。一般来说,如果周三有航班,周一就要开始做各种准备。“如果第二天飞,我们必须先了解目的机场的特点和天气情况;如果下雨,就要考虑会不会产生低云以及湿滑跑道的着陆问题。”

  按照规定,开飞机前12个小时内禁止饮酒,但是飞行员一般都会提前24小时禁酒。前一天晚上也会提前休息,保证第二天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

  机长们约着一起吃饭,10个机长至少有9个要提前到。刘鹏开玩笑说,机长的时间观念都特别强,“有时自己都觉得挺讨厌,成了一种职业病。”如果他们一家人出去吃饭,他一般都会选择早出门。“他们太慢,我等不了。”他笑着说,孩子回家如果鞋子乱放,他也会教育一番。

  “如果我和朋友约了12点在恒隆吃饭,我会考虑天气好不好、是不是堵车、开车过去是否合适等一系列问题。”他说,如果选择走路过去,他也会计算好时间;如果时间早的话,他可能就会去护城河边转一转。

  前一段时间,有个飞行学员发车晚了两三分钟,他的教员心里就不大得劲儿。“守时已经成了我们的习惯,像是强迫症。”刘鹏说。

  副驾驶随身携带“葵花宝典” 在机长行李箱里,则可能发现老花镜  

  看到英俊的机长拉着行李箱步入机场,不少人会好奇,机长的行李箱里到底放了啥?

  刘鹏说,体检合格证、飞行执照、飞行经历本、电子飞行包等都是必备的东西。飞行经历本上记录着每次飞行的日期、航班号、飞行经历时间、夜航时间等;电子飞行包则是一个专用的平板电脑,里面有各种资料。

  刘鹏回忆,以前他飞国际航线时需要带着6大本资料,飞行前一天要翻一遍,还要和机组人员讨论。“一些航图需要特别注意,比如飞首尔一定要注意不偏到三八线另外一侧。”他说,机长还要了解机场的跑道情况,提前想好要在哪个跑道降落。

  除了这些,机长们还有一个个人装具袋,里面会放一些个人用品,因为有时需要过夜3-4天。“年纪稍大点的机长可能还要带两副老花镜。”刘鹏说,机长的职业病主要是花眼和腰椎不好。很多机长到了四十多岁眼睛就会花,开飞机需要戴老花镜。

  副驾驶的行李箱里还有一个小本,用来记录教员的评语。这在业界被称为“葵花宝典”。刘鹏说,之前他自己也有过这个小本,记录的也都是一些注意事项,或者是自己常犯的小错误,每次飞行前都要翻看。

  新闻链接 航班延误不可控 三成因为坏天气

  □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柴乔娜 宋林哲  

  夏天雷雨较多,而飞机晚点更是广遭诟病。东航山东分公司济南飞行部机长刘鹏表示,飞机延误多是因为流量控制,而航空公司本身也不想飞机延误,因为这样公司的成本就会增加。

  “有一次在温州机场,一开始天气还挺好,不到5分钟大雾就像潮水一般涌来,根本没法起飞。”刘鹏告诉生活日报记者,当时旅客的情绪都很激动,他就自己出来解释情况:机组已经在积极和塔台方面联系排队,“我飞了一天了,我也想回家,但是安全第一。”

  据刘鹏介绍,飞机延误主要是因为空中流量控制,其中30%是天气原因,比如雷雨、大雾、大风等。“空中资源有限,有的时候因为特殊原因只有一个航道可以用,大量飞机经过,只能排队。”他告诉记者,一般两架飞机在同一高度,要保持40海里的距离。

  有一次,他从香港飞济南,飞机已经飞到济南城市上空2000多米的时候,遭遇到雷雨,颠簸得特别厉害。如果没有安全带,人都可能飞出去,机上旅客也特别紧张。当时,刘鹏决定备降青岛。因为在机长的心中,必须把旅客安全放在首位。

  “夏季天气多变,旅客出行前最好关注一下天气,如果温州正赶上台风,就不要坐飞机到温州了。”刘鹏说,可以选择多种出行方式,提前做好行程规划。他前段时间去广州旅游,看到天气不好,就推迟了一天,这样做就能避免滞留在机场。

  刘鹏说,如果赶上了飞机延误,乘客也别太急躁。“其实航空公司更急,航班延误,公司的成本就要增加;如果是航空公司的原因,超过一定时间公司还要赔付。”刘鹏希望,在非正常的情况下,乘客能给予更多的谅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