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超李嘉诚马云成亚洲首富 图揭王健林的首富之路

2015-05-05 16:42: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大众网综合消息最近一个月以来,随着万达集团旗下位于大陆A股和香港H股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使得此前位居大陆首富的王健林身家超过了此前的亚洲首富李嘉诚。据行业分析师分析,万达集团提出了旨在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第四次转型战略之后,长期掣肘万达商业扩张速度的资金瓶颈将得以化解,投资者对于万达商业的资产扩张速度也将做重新评估。

  王健林超李嘉诚马云成新亚洲首富

  根据彭博华人富豪榜和亚洲富豪榜截至5月1日的数据,王健林以381亿美元的身家超过李嘉诚,成为新的华人首富兼亚洲首富。王健林在当日的排名是全球第11位,马云以351亿美元排名第17位,李嘉诚以347亿美元排名第19位。从4月下旬开始,王健林的排名就持续超过了李嘉诚和马云。

  而在彭博、福布斯等机构在早前公布的富豪榜排名当中,当时王健林的身价还只有242亿美元,这期间,王健林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上涨成为助推其身价暴涨的关键因素之一。

  5月4日,万达集团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万达商业(3699.HK)股价再度拉升,开盘后即冲高至每股68港元,万达商业地产的总市值也首次突破了3000亿港元,按照王健林家族通过万达集团持有万达商业地产24.3亿股计算,王健林家族仅持有万达商业地产的市值就已经超过了200亿美元。

  而除了万达商业地产之外,王健林还通过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60.71%的股权,按照5月4日万达院线的总市值计算,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在572亿元人民币左右。

  除了这两家上市公司之外,王健林还持有在美国上市的AMC78%的股份,截止5月4日的股价,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在145亿元人民币左右。

  王健林仅持有的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就已经接近2000亿元人民币,折合320亿美元左右。

  行业分析师: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促进资产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份以来王健林掌控下的万达商业和万达院线两家上市公司,都出现了股价大幅上涨,万达商业的区间涨幅为33%,而万达院线的区间涨幅为74%。

  对于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此间有行业分析师认为主要得益于投资者对其估值的重新定位,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万达集团提出了旨在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第四次转型战略之后,长期掣肘万达商业扩张速度的资金瓶颈将得以化解,投资者对于万达商业的资产扩张速度也将做重新评估。

  此外,随着万达集团在文化、旅游、电商和金融四大业务上的逐步完善,万达集团未来基于线下消费基础上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完成闭合生态的搭建。

  “万达商业在内地拥有庞大的商用物业组合,相信可受惠于中央提振国内消费的趋势,万达在国内的品牌强劲,相信零售物业颇受国内外零售商青睐,随着其商用物业组合成熟,相信万达上有空间调高租金。”对于万达商业的预测,瑞银分析师在报告中给出了每股77.95港元/股的目标价,重申“买入”评级。(据中新网)

  图揭王健林的“首富之路”

  据网易财经报道,穿法国朗万的西装,拥有价值7800万元圣汐国际“战舰108限量版游艇”和私人飞机,还有数量惊人的书画藏品,还曾经拥有保持着55场不败的纪录的万达足球队。这就是王健林,自称为搞收藏才下海,却开创了中国商业地产的航母万达集团。

  1954年10月,王健林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近郊的都江堰。他的父亲是当年红四方面军的老红军,后官至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2012年6月19日,王健林在成都为父亲举办了百岁寿辰家宴。

  1970年,王健林16岁初中刚毕业,父亲便决定将他送到部队锻炼。他当时感觉当个边防战士挺浪漫,于是就去了东北,《林海雪原》里杨子荣战斗过的地方。王健林成了当时是全团最小的娃娃兵。

  18年的军旅生活,给王健林的一生都打上了深刻烙印。直到今天,王健林的作风依然是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讲究效率。如果不出差,王健林每天早上7点20分就到公司了,一年工作360天,只有过年休息5天。

  1989年,王健林出任濒临破产的大连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总经理。35岁的他,身着军大衣,“我们这个集体,我决定了你若不做,就罚款;对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令行禁止。”当年,公司就获得了非常可观的盈利。年底西岗区政府给他个人奖励15万元,但他让财务分给了全部员工。

  王健林接手亏损数百万的区属企业后,辗转拿到大连南山住宅项目,赚了200万元的第一桶金。此后,他又迅速抓住大连旧城改造的机会,崛起为大连首屈一指的地产开发商。在其接手后的第二年即实现了营业收入1285.8万元、利润291.2万元的业绩。

  2000年,王健林召开一个后来称之为万达“遵义会议”的董事会会议,并决定要“两条腿走路”,淡出住宅地产,转向商业地产开发。万达广场历经十余年发展,已从第一代的单店、第二代的组合店,发展到第三代城市综合体。

  王健林曾经表示公司做到1000亿,他就退休。但是这个目标实现得太快,以至于让他仍旧没有满足感,如今他又推迟了时间,“我要把万达带到一个高度上,成为世界级的优秀组织—大概还有10年的时间,那时我会彻底退出。”

  亲近政府,远离政治”是王健林的名言,他认为万达获得超越发展,是因为它能做“国企不会干、民企干不了的事情”。王健林曾在一个国企培训局给很多国企领导讲课,他在课上说:“今天民营企业已经不是过去了。如果出现一批500亿规模、未来上千亿的企业,民企也能办大事,国企就会彻底没戏。

  万达要做就做全产业链的世界第一。”“万达进入的领域,谁都别想做老大。”最近在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王健林曾放言。

  前一阶段,王健林曾被传出被调查、限制出境的消息。王健林随后在一个会议上回应说:“如果我明年还能站在这儿讲课,那就说明没事儿喽。有传言很正常,特别万达是从大连走出来的,"王健林同时表示,"但15年前万达就做了决定,所有公司都不能收取现金,制度上杜绝不行贿。万达是少有的敢公开说我们不行贿的企业。"

  一个企业离不开管理者的传承,王健林在谈到儿子接班时说:“我的孩子还小,才24岁,能否接班要看他的本事,我至少再看5—8年,他有能力能够被大家接受,他就接班,没有能力不能被大家接受,他就不能接班,我就用职业经理人团队操作这个公司,他只是其中一个股东,享有他的资本分配就行了。

  提到王健林,就不能不说中国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万达足球俱乐部。6年4次夺冠、3连冠、连续55场不败,这是万达投资足球的骄人战绩。但现在谈到足球,王健林只有两个字:“扯淡!”

  健林对足球的投入十分巨大。中国著名的足球运动员孙继海在自己的自传中写到:王健林几乎每到球队都带着一个密码箱,这是大连队球员们最喜欢看到的物品,因为里面装的全是现金。只要球员的表现让老板高兴,这些钱就会在转瞬间转移到队员们的钱包里。

  “一年几千万,我花得起,但是把名声搞臭了,我就赔不起了!” 2000年初,在国内足坛因为黑幕、黑哨、赌球等被“抹黑”的前夜,王健林彻底远离了这个是非之地,万达留给人们的记忆成功定格在大连万达的全盛时期。

  内心深处,王健林对文化有偏好。儿童时代他读了许多大部头的古书,据说他的母亲和祖母都能背诵经史子集。1970年代,王是中国楹联协会的会员,醉心于对仗、用典、押韵。在部队,他开始研究中国书画,1992年他就敢于压上全部身家、花800多万买傅抱石的一幅画。

  王至今还喜欢写七言格律,他不喜欢浪费时间,这些诗多作于一些无聊的会议上,身边的工作人员有时会为如何发表这些诗作而发愁。他曾写过这样一首诗:“商战经年财富雄,向来万事皆成空。唯有余生管行善,一片净土十世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