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账2万元以上开始收费

2015-10-23 09:29: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薛松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记者从腾讯公司了解到,10月17日微信支付已开始逐步测试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收款只能获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的银行手续费。不少人惊呼:手机支付的免费午餐没有了!记者了解到,微信小额转账及红包依旧免收手续费。支付宝仍采取手机端免费、电脑端付款收费的策略。

  为什么收费?

  微信称“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为什么微信转账突然收费?“此前一直在替用户补贴,成本压力也很大。”微信团队人士解释称,一直以来,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不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交易。此次对超额部分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对于微信给银行的手续费成本究竟是多少?微信团队没有透露,仅表示“此成本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该公司认为并非突然收费,微信支付产品团队已提前在微信支付公告中发布了相关说明,同时转账收费的规则有清晰的用户提示,用户可自愿选择是否转账。

  不过,收费并不是“一刀切”。该公司表示,为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微信会更倾向于将资源倾斜给更广泛的小额转账及红包用户。小额转账及红包依旧免收手续费,不受影响。

  免费午餐还有吗?

  争取早日实现转账完全免费

  微信支付方面表示,针对转账收取手续费是银行及第三方支付的常规做法。

  记者从支付宝了解到,用户使用支付宝转账也会被收取一定手续费。如果是转账到银行卡,从手机付款(即支付宝APP)免费,从电脑端付款是要收费的;如果是转账到支付宝账户,手机支付宝操作转账免服务费,电脑端按0.1%费率收取服务费,0.5元起收,10元封顶;2小时快速提现不支持电脑上操作,在手机支付宝上操作免费。

  微信转账的免费午餐是不是要终结了?对此,微信支付团队表示,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交易完全免费。

  事实上,上月招商银行正式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享受0费率。

  此举被认为顺应了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规范支付市场发展、鼓励支付创新、不断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惠及社会的政策导向和监管理念。

    原标题:微信转账2万元以上开始收费 微信称补贴压力越来越大 支付宝手机端仍免费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