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2015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2015-12-28 15:0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5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逝世 1月4日,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85岁。何振梁自上世纪50年代起投身体育工作,两次参与北京申办奥运会,在1993年和2001年均担任申奥中方陈述人,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1月10日上午,各界群众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参加何振梁同志遗体送别仪式。 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2、万达集团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 2月10日,万达与盈方在京正式签约。万达集团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以10.5亿欧元成功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盈方体育传媒集团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  8月27日,万达又宣布以6.5亿美元并购世界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者——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另外,万达今年还以4498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

 图为2月10日,万达集团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中)与盈方CEO菲利普·布拉特(左七)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3、《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足改文件发布 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要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中国足协,并明确“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此后,《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于8月17日出台。

图为2015年3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左二)在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4、陈盆滨“百日百个马拉松”成为今年路跑热的标尺 7月10日,中国极限马拉松第一人陈盆滨在北京完成了“挑战100——一执跑”一百天一百个马拉松的壮举。  陈盆滨的壮举是今年国内路跑热的一杆标尺。2015年,仅中国田协注册在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130场左右。

 图为7月10日,陈盆滨在北京完成了“挑战100——一执跑”一百天一百个马拉松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5、刘翔退役 4月7日,中国奥运史上第一块男子田径金牌得主刘翔通过个人微博宣布退役。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勇夺男子110米栏冠军,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获得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冠军头衔,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因脚伤退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刘翔在预赛跨第一个栏时即摔倒,因“右脚跟腱断裂”而退出比赛。

 图为5月17日,刘翔(左)在退役仪式上和教练孙海平拥抱。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6、苏炳添领衔中国男子短跑队创造历史佳绩 5月30日,苏炳添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以9秒99获得第三,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  在8月22日开赛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苏炳添半决赛再次跑出9秒99,成为首位挺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他领衔的中国队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摘得银牌,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在该项目上的最佳战绩。

 图为8月29日,在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苏炳添领衔中国队以38秒01的成绩获得银牌。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7、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体会议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授予北京。中国由此成为第九个既举办夏奥会也举办冬奥会的国家,北京则成为全球首个荣获过冬、夏两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

 图为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8、宁泽涛百米自由泳创纪录夺冠  8月6日,宁泽涛在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以47秒84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夺得男子百米自由泳冠军的亚洲人。在游泳世锦赛自1973年创办以来,还从来没有一位亚洲选手晋级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

图为8月6日,宁泽涛以47秒84的成绩夺得第16届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9、中国女排重登世界之巅  9月6日,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女排赛决赛中以3比1战胜日本队,史上第四次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朱婷荣膺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这是中国女排自雅典奥运会夺冠11年后首次拿到世界排球三大赛的冠军,同时赢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图为9月6日,中国女排夺得2015女排世界杯冠军后在颁奖仪式上合影。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10、恒大成就“双冠王” 违约引发质疑  在10月31日落幕的2015赛季中超联赛上,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成就五连冠。同时,恒大在亚冠联赛中三年内第二次捧起冠军奖杯,从而得以参加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足球赛,并继2013年后再次名列第四。但在11月21日进行的亚冠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恒大更换球衣胸前广告引发外界质疑。

 图为11月21日,广州恒大队球员夺得2014/2015赛季亚洲足球冠军联赛冠军后,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