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男子收藏老证件十几年 晒上网引集体怀旧

2016-02-16 09:49: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本报记者 韩小伟

  学生证、毕业证、身份证……近日,市民邹勇将十几年来收藏的各种老证件发布到网络上,引发众人集体怀旧。15日他向记者展示了不少稀罕物,诸如自行车“驾照”、购物证、识字证书等早已难得一见。

  老证件里蕴藏城市记忆

  岛城微博网友“青岛记忆文献陈列馆”,近期发布了一个主题为证件系列的微博。15日记者看到,他给各式各样的证件拍下照片,都是青岛人使用过的,有借书证、工作证、毕业证、兵役证、房屋使用证、计划生育证等,每一个证件无论样式、字体,看上去距今都有很长时间了。“回首过往的几十年,原来熟悉的城市,竟然很多证件是第一次相见。”微博中这样描述,老证件中,有一些有时代特色的比如洗澡证、粮油供应证,让人看着很新鲜。

  这些微博引起了人们的回忆,“过去的票证真是多如牛毛,离了票证什么也买不到啊!”有网友跟评。

  一份份证件,讲岁月故事

  该微博发布者是邹勇,家住云南路。15日记者来到他的家中,他展示了自己收藏的老物件。“要说新鲜,有一些可能年轻人都没见过的。”邹勇边说边拿出来给记者看,记者从里面看到有1984年家住汶上路孙姓市民的自行车执照,这种执照共有3本,其中一本是“崂山县公安局”颁发的“非机动车执照”,主人是姓杨的男性市民,家住沙子口,他拥有一辆黑色的凤凰牌二八式自行车,发照时间为1981年。还有证件如1988年的高级知识分子购物证和1989年的青岛市居民购煤证(月定量75公斤),还有带着毛主席语录的活期储蓄存折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证,1956年10月1日发的识字证书,都带着浓浓的时代特色。

  “昨天很多人晒结婚证,瞧瞧这张结婚证怎么样?”邹勇拿出一个塑料袋子,里面装着一张精美的纸片,四周绘制着果实、粮食、花朵、鸽子,下面有喜庆的红双喜,内容是25岁的赵体元与20岁的刘含英自愿结婚,“经审查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结婚的规定,发给此证。”落款时间为1961年7月5日。“这张结婚证是我潍坊的一个朋友交给我的,在他手头还有一张,两张是配对的。要是能找到主人,我们可以交给他们。”邹勇说,当事人年纪分别为80岁、75岁,可能都还健在。

  花了买房钱留住城市印记

  出生于1967年的邹勇老家是聊城高唐的,自1985年参军来青就定居下来,后来转业进入企业工作,自2003年转为自由职业者开始收集老青岛人的地方文献。他拿出几张上世纪50年代的礼贤中学的毕业证书告诉记者,他开始只是爱好收藏老物件,后来慢慢有了责任感,“这都是城市记忆,应该传承下去。”他举例说,春节期间人们都会吃大鱼大肉,浪费的情况不少,看看过去有票据才能购买食物,就应该知道勤俭节约,这是一种忆苦思甜。

  据了解,为了手头这些老物件,邹勇花了不少钱。最初都是逛市场、访藏友,后来通过网络,还托人从国外购买。“具体花了多少钱没法统计,反正当初把要买房的钱都花进去了。”邹勇说,经过十几年的收集,手头有了数千种老物件,可以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将来的目标就是建成一个“青岛记忆文献陈列馆”,让人们可以方便地了解过去的时代。 文/本报记者 韩小伟 图/ 记者 孟达

    原标题:青岛男子收藏老证件十几年 晒上网引集体怀旧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