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发力PPP 逾226亿元投资牵手社会资本

2016-03-18 09:18: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胡洪林

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发力PPP 逾226亿元投资牵手社会资本

  人民网济南3月17日电(胡洪林)17日上午,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总投资226.67亿元的16个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在山东省会济南签约,来自全国有关企业、金融机构、基金公司和社会资本方代表近400人现场见证了当日异常火爆的签约仪式。

  收获颇丰的菏泽此次推介的项目涉及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设施、商贸物流、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社会保障、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农业等领域。菏泽方面表示,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将十分可观,建成后既能给社会资本方带来合理利润空间,也能改善项目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记者了解到,菏泽市推出的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远不止这些。有消息透露,菏泽此次PPP推介项目共有60个,从投资规模看,60个项目总投资达到649.2亿元,平均单体投资10.8亿元。从单体项目投资规模看,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38个,占63.3%;10亿元以上的项目27个,占45%。

  消息称,菏泽市纳入山东省PPP项目库的个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菏泽共储备PPP项目234个,总投资1897亿元,涉及交通、旅游、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业水利、社会保障、市政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多个领域。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当天表示,菏泽发展已站在了加速膨胀与转型升级交互叠加、协同并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PPP模式应用在菏泽前景十分广阔,必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菏泽合作洽谈、投资兴业。孙爱军称,菏泽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

  菏泽古称曹州,地处山东西南部,与苏、豫、皖三省交界。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黄河文化和水浒文化的发源地,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和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

  不仅如此,菏泽区位和交通条件优越,京九铁路与新亚欧大陆桥在此交汇,6条高速公路构成“米”字型高速网;菏泽机场配套工程建设已经启动,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曲阜经菏泽至兰考段今年上半年即将开工;菏泽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和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是一座以“花城、水邑、林海”为特色的平原森林城市。

  此外,菏泽产业发展具备良好基础。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快速膨胀,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6340亿元,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优势,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居山东省第一位,能源化工产业产值居该省第4位。

  菏泽市政府表示,随着新一轮发展布局的全面展开,该市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新建项目不断增多,特别是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航道、电力等一批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医院、养老等一些民生项目将集中建设,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