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17-01-20 21:55:00来源:作者:

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大众网1月20日济南讯(记者 梁胜楠)1月20日,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主要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渔业、海洋工作会议以及全省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厅长姜清春主持会议,厅领导崔凤友、惠金常、王仁堂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6年,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围绕一条主线,实现四个目标,坚持五大理念,落实五项任务”的“十三五”工作思路,着力抓好全年24项重点工作落实,全省海洋与渔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2016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水产品总产量949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3970亿元,分别增长1.5%、5%;渔民人均纯收入1.93万元,增长10.3%。2016年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来,全省系统上下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在九个方面的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海洋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海域资源利用更加规范科学,综合管控能力显著提升;海洋环境保护得到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海洋预报减灾体系建设实现突破,预报减灾与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海上粮仓”建设规划印发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政策落地生根;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成为突出亮点;科技与产业加速融合发展,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依法管海管渔水平不断提高,渔船严管严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行业扶贫和重点工作对效果显著,树立了海洋与渔业部门地位作用和良好形象。
  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优良的工作作风是推动海洋与渔业事业发展的关键。省厅将2017年定为系统“履职担当年”,以激励系统干部职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海洋与渔业部署要求上来,既要看到有利因素和条件,又要看到困难和不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敢于履职担当的精神,推动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再创新再突破。
  会议明确,2017年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和“海上粮仓”为抓手,实施生态管海用海,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管控能力,着力在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创建新机制、形成新优势上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全省海洋与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在抓好全面工作的同时,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重点提升十个能力、办好十件大事。一是提升海洋综合协调服务能力,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二是提升海洋环境保护能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三是提升海域海岛综合管理能力,推动海洋空间资源科学利用。四是提升海洋预报减灾能力,保障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安全。五是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六是提升渔业转方式调结构能力,进一步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步伐。七是提升科技创新引领与服务能力,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八是提升对外交流合作能力,拓展海洋与渔业发展空间。九是提升依法治海治渔能力,保障海洋与渔业健康发展。十是提升信息化应用和宣传能力,提高海洋与渔业管理水平。此外,还要做好行业扶贫、渔业油补资金发放、省市重点工作对接等工作。
  会议还就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海洋与渔业队伍提出要求。
  王守信厅长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强的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全省海洋与渔业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东平县水产局、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乳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日照顺风阳光海洋发展集团从不同方面和角度做了典型发言。
    部分驻鲁科研院所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总队长、政委及各支队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厅机关处室、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17市及重点县(市、区)海洋与渔业(主管)局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渔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