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银税互动”,民企信用成“真金白银”

2019-01-16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企业碰到好的发展机遇却因资金不足无法跟进。信贷供需失衡,“借不到钱”是制约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解决这一难题,山东大力推动“银税互动”融资服务。银行、企业、税务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根据企业的纳税信用评级,银行以“信用”为担保发放贷款,极大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1月4日,山东“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由各家银行机构“分散式、单点式”服务升级为全行业“集成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我用‘纳税信用’贷了91万元”

  成立于2010年的济南术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设备销售、安装及技术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玉冰向记者诉说了自己融资难的经历:2018年5月,李玉冰接到前期招标单位的电话,被告知公司项目中标的同时,还被要求2天之内上交100万元质保金。一时之间要准备这么多钱可愁坏了李玉冰,随后企业联系了几家银行,可是有的银行说贷款需要3周才能办完,有的银行说需要抵押物和担保人,但是像他这样的小微企业主,抵押物没有,也很难找到符合条件的担保人,这难住了李玉冰。

  在多方寻求帮助未果的情况下,李玉冰了解到了可以用缴税额进行贷款的政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上了齐鲁银行。银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该企业年均总纳税额约40万元,在认真分析实际经营发展情况以后,为其办理了税融 e贷,并在当日完成了 91 万元的额度审批。通过该业务,企业及时获得了中标质保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李玉冰感叹:“真没想到还能用‘纳税信用’贷款,这个政策对我们小微企业的发展帮助很大。”

  “信用”增值,破解民企“融资难”

  只要依法缴税,就可以通过“信用”做担保进行贷款,这无疑缓解了山东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山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信贷供需失衡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表现在小微产品丰富与实际使用率低并存、贷款难与难贷款并存、新技术广泛运用与使用能力不足并存等方面,因此打破信息交互瓶颈就成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关键。

  通过加强全面合作,山东银保监局联动省税务部门确定联席会议制度,确立银税合作协议框架。 税务部门按照信用评级推送纳税信用 A-D级企业名单,经企业授权后,银行机构可在线查询100余项涉税信息。

  以纳税人信用信息为基础,再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互联网+金融+税务”的创新,极大提高了银行授信决策质效。目前基于此已研发上市各类专项信贷产品100余个,如:齐鲁银行“税融 e贷”、威海商行“税贷通”等产品,极大发挥了优质纳税企业的纳税信用增值效应。

  在齐鲁银行有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体验了整个“税融 e贷”贷款流程:首先在渠道端自助提出贷款申请,然后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自动获取客户的纳税信息交由智能决策风控引擎自动审批。客户在渠道端看到批复后,即可无纸化线上签订合同,最后一键操作即时到账。目前,最快只需 3分钟就可以获得贷款。还款时,与传统的一般贷款还款方式相同,只需把应还金额在每月20日前存入还款账户,等待银行统一扣款即可。

  据了解,该产品自2018年5 月初投产上线以来已累计为省内 840个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了4.05亿元纯信用授信支持。

  整合资源,“银税互动”品质再提高

  1月4日,山东“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平台建设确定了“监管引领、多方协作,对接银企、创新服务”的设计思路,由山东银保监局和省税务局联合组织,银税合作由“线下”搬到“线上”。

  山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企业的纳税信息等涉税信息通过平台推送给银行机构,将银行机构的金融产品服务在平台展示,供企业检索并可提出在线申请,进一步实现依托平台全流程在线授信,促进企业相关信用信息转化为可供银行利用的融资信用,发挥银税信息的叠加效应,打通民营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最后一厘米”。

  目前,平台各项预设功能顺利实现:企业注册后,可查询金融服务产品以及各类扶持政策、监管政策等,企业的可选择性、便捷性、直观性大大增加;数据交互渠道升级为“银税直连”,避免了第三方数据服务商收取费用,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信息共享范围由“点”升级到“面”,经企业授权后,银行授信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大大提高。

  平台作为“信息枢纽”打通了贷款供需两端,实现了从申请、受理、审批、发放等全流程线上操作,由各家银行机构“分散式、单点式”服务升级为全行业“集成一站式”服务,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已有 2.7万户民营及小微企业在平台注册,参与融资问卷调查的客户2万个,平台已受理贷款申请4489笔,20余家银行机构正有序安排接入平台事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法总统说法国军队今年将继续留在叙伊反恐

    法国总统马克龙17日在位于法国西南城市图卢兹的一军事基地发表讲话说,法国军队今年将继续留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反恐。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自2015年多次遭受恐怖袭击后,派遣了1200名法国军人参加由美国主导的旨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详细]

    01-18 10-01新华网
  • 俄罗斯就争议领土“敲打”日本 呼吁承认二战结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6日召开新年记者会,批评日本方面要求俄方归还南千岛群岛违反联合国宪章,呼吁日方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即南千岛群岛主权归俄罗斯所有。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对日方使用“北方领土”称呼南千岛群岛表达不...[详细]

    01-18 10-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