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印发办法,环境高风险企业强制投保环责险

2019-01-17 10:4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实施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投保与承保、责任范围、风险评估与排查、理赔程序等内容。

  据省生态环境厅政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的发布标志着我省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正实现三个转变:从试点阶段向全面推行阶段转变;从完全依靠企业自愿投保,向环境高风险企业强制投保和其他企业自愿投保相结合转变;从各市自行制定规则向全省统一制定保险条款、基础保险费率及其调节系数转变。

  《办法》规定,环境高风险企业应当投保环责险。包括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合成材料制造、化学药品原料制造的企业,从事Ⅲ类及以上高风险放射源的移动探伤、测井作业的企业;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建设或者使用尾矿库的企业;经营液体化工码头、油气码头;有重金属排放的企业;化工、冶金、火电、焦化、造纸、印染等行业的排污重点企业。《办法》鼓励上述范围之外的企业自愿投保环责险。

  投保企业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第三者人身损害、第三者财产损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应急处置费用,可以通过承保的保险公司赔付。根据企业的环境风险程度不同,可以分为一般环境风险、较大环境风险、重大环境风险三类,不同的风险类别执行不同的保险费率标准。为了确保环责险的公平、公正,山东实行全省“三统一”,即统一的保险条款、基础保险费率及其调节系数,并根据被保险人的环境风险变化情况实行浮动费率。一个保险周期为三年,保险合同每年一签,上一周期未出事故的,续保保费实行优惠;出事故的,续保保费上浮,优惠和上浮均不超过30%。

  《办法》明确了不予赔偿情形,包括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导致的损害;环境污染犯罪直接导致的损害;故意采取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直接导致的损害;被排查出的环境安全隐患未整改直接导致的损害;法律法规确定的可以不予赔偿的其他情形。此外,《办法》规定了详细的理赔程序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对于应当投保,却未按照规定投保或者续保的企业,由企业所在地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投保或者续保,并通过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对其环境信用进行评价。

  《办法》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3月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法总统说法国军队今年将继续留在叙伊反恐

    法国总统马克龙17日在位于法国西南城市图卢兹的一军事基地发表讲话说,法国军队今年将继续留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反恐。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自2015年多次遭受恐怖袭击后,派遣了1200名法国军人参加由美国主导的旨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详细]

    01-18 10-01新华网
  • 俄罗斯就争议领土“敲打”日本 呼吁承认二战结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6日召开新年记者会,批评日本方面要求俄方归还南千岛群岛违反联合国宪章,呼吁日方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即南千岛群岛主权归俄罗斯所有。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对日方使用“北方领土”称呼南千岛群岛表达不...[详细]

    01-18 10-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