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8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923亿美元 4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2019-09-30 09: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9日讯(记者 沈童)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开放的山东 发展的山东”有关情况。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省上下按照中央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树立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把握国家战略、山东优势,着力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向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方向拓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70年来,山东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1978年的8.7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923.9亿美元,年均增长15.7%;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2259.1亿美元;2018年山东跨国并购实际投资187亿元,增长58.7%,占比40.2%,4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山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义英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1980年,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山东省青岛、烟台两个城市入选;1984年,设立了包括青岛、烟台在内的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1988年,批准济南、青岛等7市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成为同期国内最大的开放区。

  1992年,中央出台《关于加快改革 扩大开放 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山东确立了“全面开放、重点突破、梯次推进、东西结合、加快发展”的开放方针,设立了34个外向型工业加工区,12个开放开发综合试验区和2个旅游经济开发区,形成了由东部沿海到内陆腹地梯次推进的开放格局。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了WTO,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推进经济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打造外经外贸、高新技术、民营经济“三个亮点”,把外经外贸列为三个亮点之首。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对山东开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2017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推动外贸业态拓展、外资主体提升、走出去战略对接、园区功能再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国务院正式印发山东等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与山东省合作主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0月份即将开幕。

  70年,山东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取得跨越式发展。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1978年的8.7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923.9亿美元,年均增长15.7%。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主体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全省外贸企业数量增至4.8万家。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外贸增长至61.7%。市场多元化战略成效明显,山东全球贸易伙伴发展到232个。对新兴市场进出口持续扩大,与东盟、非洲、拉丁美洲、印度贸易额占比由1993年的8.8%增至2018年的3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占比达到26.9%。

  70年来,山东利用外资服务发展大局,质量效益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2259.1亿美元,空客直升机、美国通用、韩国现代、日本小松、瑞典沃尔沃等21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741个项目。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利用外资占比由2005年的3∶88.1∶8.9调整到2018年的1.3∶40.6∶58.1。从投资区域看,2018年,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67.4%,省会城市群利用外资占比达到22.2%,比2005年提高9.8个百分点。2018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突破2000家,增长45.8%。

  山东省在国家提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合作多元化发展。走出去企业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累计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机构)6076个,备案核准中方投资总额886.1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993亿美元。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127.5亿元,占全省的27.4%,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85.3亿元,占全省的60.2%;全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完成投资34.8亿元,区内从业人员2.1万人,成为山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全省跨国并购实际投资187亿元,增长58.7%,占比40.2%,4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张义英还表示,山东不断强化载体平台建设,发挥开发区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134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0家。2018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70.7亿元、进出口总额11008.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96.3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38.1%、57.0%、58.9%;全省经济开发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9个,院士工作站3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18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15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平台402家,70%的开发区拥有2个以上创新创业公共服务载体平台。

  此外,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还了解到,山东省为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组织了3批55家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今年7月,山东省委出台《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24条改革举措,促进管委会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山东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见贤思齐(思想纵横)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时常对照先进模范找差距,见贤思齐,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负初心、不辱使命。[详细]

    09-30 09-09人民日报
  • 回望开国气象 牢记初心使命(光辉的历程 深刻的启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开国气象,是一种历经磨难的民族开始走向复兴的气象,是一种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气象,是一种各族人民和各界群众大团结的气象,是一种积极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象,是一种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气象,是一种为初心使命永远奋斗...[详细]

    09-30 09-09人民日报
  • “下沉”的直播带货市场:明星狂欢与小主播的烦恼

    郭富城与快手电商达人辛巴合作,5秒卖出5万瓶洗发水……  而在这种火爆的场面背后,明星直播带货正在成为一条日趋完整的产业链。”  阿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7月9日至8月22日其中的14天时间里,阿强直播间的场均观看人数约为357,支付买...[详细]

    09-30 07-09中新经纬
  • 台风黄色预警发布:预计“米娜”强度将继续增强

    30日08时至10月1日08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东北部、东海、台湾岛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部分海域或地区将有8-10级大风,“米娜”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1-14级,阵风15-16级。降水预报:30日08时至10月1日08时,...[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否认干涉美国大选 伊朗外长:我们不干涉他国内政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8日否认伊朗有意干涉明年美国总统选举。他指认美国针对伊朗发动网络战,例证之一是几年前使用“震网”蠕虫病毒软件攻击伊朗铀浓缩设施。[详细]

    09-30 07-09新华网
  • 获伊朗释放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停靠迪拜

    “史丹纳帝国”号油轮27日驶离伊朗。油轮运营方瑞典斯特纳布尔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霍内尔当天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油轮“正靠近迪拜码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7月19日以涉嫌违反国际海事法为由,扣押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详细]

    09-30 07-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