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2020年全覆盖

2019-10-12 10:3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原标题:山东省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2020年全覆盖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山东将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其中50%以上的企业建有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拥有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的比重达到20%以上。具体措施有——

  *重点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及新型研发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升级为国家级创新平台。

  *支持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企业研发机构负责人,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机构管理制度创新,试行研发机构财务支出独立核算,自主决策。大力推动企业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创新氛围。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研发机构牵头或参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创新创业联盟,设立多种类型的创客空间和创新创业基金,实现技术创新优势资源高效利用。支持企业主导建立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化共同投入、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以股权为纽带,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鼓励向基础研究渗透。

  *引导企业引进高水平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开展项目攻关,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及团队列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传统产业创新类)。支持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对研发机构进行科学管理。

  *鼓励企业通过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合作研发、委托研发、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参股并购、专利交叉许可等方式开展国际创新合作。鼓励企业到海外建立研发机构,联合科研院所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国际标准组织,积极参与制订修订国际技术标准。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向国外申请知识产权。

  *建立健全按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部署创新链的科研运行机制和政策导向,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高端装备等的集成应用,支持企业围绕国家及我省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创新资源,积极承担国家及省重大创新项目。

  *支持研发机构面向战略必争重点领域,积累和储备前沿技术和产业链关键技术专利,形成一批竞争性专利组合;面向优势产业,有效运用专利、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等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进行国内、国际布局,构建关键共性技术保护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俄将共建全球最大乙烯一体化项目

    (记者 贺劭清)11日晚,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与俄罗斯天然气开采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BCC)项目FEED+EPC总承包合同。[详细]

    10-12 10-10中国新闻网
  • 为世锦赛全能金牌拼了!肖若腾虽败犹荣学费交得值

    北京时间12日凌晨,世界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决赛落幕,中国名将肖若腾在最后一轮单杠出现失误,合计86.690排名第四,孙炜以86.523位列第五。俄罗斯名将纳格尔尼88.772力压群雄,队友达拉洛扬以87.165分收获银牌,铜牌归属乌克兰名将维尼亚耶夫,成绩是86.973。[详细]

    10-12 10-10中国新闻网
  • 北京市教委将联合公安建“入学比对库”

    北京市教委计划商请市公安局联合建立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和北京市人口基础信息库比对核查机制,从起点上预防适龄儿童失学。市教委日前发布数据 本市义务教育巩固率在99%以上,已超额达到国家设定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本市将指导各区...[详细]

    10-12 10-10北京日报
  • 为购二套房夫妻假离婚 购房后女方不愿复婚闹上法庭

    买的房子怎么分。2001年,从河北来杭工作的小青结识了杭州本地人小明,两人自由恋爱后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可是不巧,杭州开始实行房屋限购政策[详细]

    10-12 10-10钱江晚报
  • 为庆祝托卡尔丘克获诺奖 波兰城市推免费大众交通

    据“中央社”报道,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获得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波兰西部城市弗罗茨瓦夫市政府发言人格莱奇(Przemyslaw Galecki)说:“我们一得知托卡尔丘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就想与我们城市的所有居民分享喜悦。[详细]

    10-12 10-10中国新闻网
  • 强台风“海贝思”将登陆日本 超市商品被抢购一空

        10月11日,在日本东京一家超市,部分食品类商品被抢购一空(手机拍摄)。据日本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将于11日至13日接近并登陆日本。新华社记者马曹冉摄[详细]

    10-12 10-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