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威海:“互联网+大数据”助力重大项目管理服务

2020

/ 04/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准入条件的不断放宽,如何对项目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是当前面临的难题,为此,威海市着力打造全市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形成覆盖宏观经济、投资管理、规划计划、区域发展、经济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等项目管理核心数据库,强化重大项目信息采集、数据分析、进展监控、结果评价机制,实现对项目管理、推进、监管、服务的全过程覆盖。威海市共纳入平台调度项目2339个,总投资9388.9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1383.1亿元。平台上线后,在规范投资项目数据管理、优化项目服务、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全面整合投资项目信息,覆盖项目管理全周期。威海市将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作为调度和管理全市投资项目信息的唯一平台,做到了全市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覆盖,实现了项目储备、立项、报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全周期管理,对分布在各个部门的零散信息全面整合,目前已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库、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市重点工业项目库、市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库、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库、“四个一批”项目库等,为各级领导、各行业部门、项目单位提供数据支持和服务,有力解决了投资项目“信息孤岛”问题。

  二是利用大数据和信用手段,强化项目进展监测。依托平台建立投资项目按月申报制度,利用多维度、多层次数据分析模型,实现风险预警、空间地理定位、项目可视化、挂图作战等功能,对重点项目实施亮灯管理,当年投资完成率超过计划进度80%的亮绿灯,在60%到80之间的亮黄灯,不足60%或应开未开项目亮红灯,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加强督导服务。同时,结合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要求,归集行业主管部门投资项目日常监管信息,并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密切对接,探索投资领域信用分级管理的新型监管模式。目前已与1855个项目单位的信用信息实现动态互联。

  三是推进问题快速反馈,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平台按照落实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机制要求,设计了项目问题报送及反馈模块,并实施问题限期办结。项目单位可利用平台跟踪问题的办理过程,利用网站、热线电话等对问题答复满意度进行反馈,形成问题闭环管理机制和流程。今年以来,共归集影响重大项目落地问题19个,其中8个问题已通过省级层面会商解决并反馈。同时,为应对疫情影响,威海市依托平台推动、催促未开工项目逐个落实开工条件,督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55个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优选等四类省重点项目已开复工54个,开复工率98.2%;202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87个,开复工率92.6%。各类重点项目开复工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四是优化涉企服务,压减项目调度频次。平台上线后,实现了政府部门间项目信息共享共用,同时利用可视化手段替代实地检查,减少各级政府部门对企业的调度,减轻企业负担。坚持“项目单位直报、乡镇街道初审、区市终审”的调度方式,统一调度包括“四个一批”项目在内的16个项目子库动态更新项目开竣工时间、当月投资完成情况等,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利用项目子库实现对项目信息共享共用,同时平台与省新旧动能转换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了“一次填报、各级共用”。另外,平台根据项目单位所属行业类别、单位性质等因素自动筛选符合项目建设特点的政策进行精准推送,对符合优惠政策申报条件的企业或项目及时发布申报提醒,实现服务项目建设政策精准推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