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临沂沂水县:大数据平台助力危险化学品“一体化”全过程监管

2020

/ 04/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沂水县作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重点县,为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2020年3月投资750余万元建设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人员、装卸作业、道路行驶、交通安全等环节进行系统治理,构建大数据平台,形成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安全风险的监测预警、综合研判和全过程管控。

  一是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目录。健全完善全县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目录(包括异地经营车辆),并纳入山东省重点营运车辆动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本外地车辆的同步管理。二是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智能动态监管体系。通过安装使用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对车距过近、前碰撞、行人碰撞、车道偏离、超速、疲劳驾驶等不安全状态和行为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并提示纠正,切实加强对车辆和驾驶人的动态监管。三是建设智能装卸系统,利用联锁自动控制技术,针对可燃液体、液化烃类危险化学品,将运输介质符合性检查、人车静电释放、鹤管连接到位、防满溢、油气回收、可燃气体泄漏检测与定量装车系统报警联锁,实现装卸作业安全可控。四是完善运输车辆路面行驶管控体系,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边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出入口,增设监控卡口,实时抓取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信息,依法查处应备案而未备案企业及其相关车辆。五是建立全过程信息化共享监管机制,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实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共享监管,推动交通运输部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监管信息、交警运输车辆交通安全信息、应急部门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企业监管信息跨部门融合共享、数据联动、实时比对,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综合研判管控能力。

  平台建成运行后,全县危化品企业将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从源头解决危险化学品装卸及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难管、难控、难治理的问题,提高风险隐患的防范和控制,提升管理信息化技术水平,突破部门限制,形成跨部门治理和监管的合力,为危险化学品协同管控提供有力的抓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