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菏泽单县:信息技术助力提升新媒体监管水平

2020

/ 05/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提升单县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对外沟通、交流窗口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有效拓宽群众行使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积极发挥其听民意、重民生的主观能动性,单县大数据局从人员配置和技术创新两方面入手,以提高发文质量,提升更新频率,分析评论内容为工作重点,利用网络爬虫等技术手段,助力新媒体监管及舆情管控,进一步落实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大数据局)作为地方政务新媒体监管方的主体责任。

  一、优化人员配置,提升服务能力

  全县政务新媒体包含政府网站、各单位自建微信公众号、社会主流公众平台等。2020年以来,单县大数据局根据自身工作安排,结合人员使用情况,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内部培训的方式,全面提高业务人员文字能力和摄影水平,达到内通业务、外懂技术的目的。在涉及重大会议及政务活动时,由本局工作人员负责讲话或会议内容的即时记录,在撰写材料时做到图文并茂,确保稳定高效地向外界发布政务信息。

  二、细化工作机制,加强协调监管

  在前期注销部分不符合规定的自建公众号基础上,单县大数据局将全县政府部门及社会在用的20余个主流公众号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与使用单位及组织形成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在共享发布内容、提高更新频率等方面深入沟通,重点加强平台管理、信息审核、信息发布等方面的责任落实及审核管理。对于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数个微信公众号,如单县发布等,由县大数据局牵头,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严把信息发布价值观、审核关。

  三、创新技术手段,助力平台管控

  针对微信公众平台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评论内容多的特点,单县大数据局与时俱进,利用网络爬虫等技术手段,结合本县区管理后台,持续抓取文章及评论内容,综合进行统计分析。截至2020年5月,已开展三期专项分析,并在抓取过程中不断优化抓取、统计流程,助力形成稳定、高效的工作机制。

  (一)信息抓取方面。利用Python语言编写代码,结合Selenium自动化测试工具在网页检索方面的开源优势,驱动浏览器获取Cookie,发送请求并获得响应。通过公众号名称进入主页,获取每一篇文章的标题和url,遍历爬取每一篇文章的内容,最后根据标题和内容并保存本地。结合标题和内容的抓取,根据列表、字典结构的特性、索引或者关键字来取值,理清返回内容的结构,调用api获取评论内容。

  (二)分析应用方面。单县大数据局综合统计抓取的文章标题、内容、更新时间、点赞数、评论等内容,进一步强化平台监管及舆情管控能力。在取缔各部门自建的不符合规定的公众号时,将抓取的全部公众号名称与备案登记的名称进行比对,不在范围之内的一律取缔。面对监管范围内的公众平台,依据抓取的最后一篇发文时间,超过14天的,向主办单位发出警告,达到保证文章更新速率的目的。现已向各公众号管理单位累计反馈37条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