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枣庄峄城区:打造“数字统战”平台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

/ 06/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枣庄市峄城区以打造服务民营企业的“非公空间”云平台为开端,整合统一战线要素信息,全力打造“数字统战”平台,积极聚力“数字赋能”,一体化运行“峄城数字统战”微信端、网络端和手机APP,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全面提升智慧统战工作质量,积极书写基层社会治理“统战篇章”。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的新形势下,“峄城数字统战”坚持“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有效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同“绘”云上统战同心圆,共“绣”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起“大数据、大媒体、大统战”工作格局,倾力助推疫情防控有序复工惠企政策落地和“双战双赢”,成为“网上统战”打卡地、“云上统战”新空间。

  背景与探索

  峄城区立足解决惠企政策获取渠道不系统、不具体的痛点难点问题,于2019年4月系统收集整理2018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与时俱进的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均附电子版二维码),编印《新时代非公政策空间站》并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同步开通“非公空间”云平台,实现了非公政策“码上搜索”“一键直达”,为民营企业提供“一次也不用跑”政策服务。以此为开端,积极探索“数字统战”峄城模式,并持续拉高标杆,创新推进“峄城数字统战”微信端、网络端、手机APP一体化,于2020年1月将“国务院政策文件库”嵌入“峄城数字统战”,于2月全面上线“新时代非公政策空间站(抗疫篇)”,于3月融入中国政府网“复工复产支持政策一键查”“稳岗就业政策一键查”等5个政策库,帮助企业快速锁定优惠政策,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模式与特点

  “峄城数字统战”设置统一战线、双基双员、同心联盟、台港澳侨、民族宗教、民主党派、非公经济、新的阶层、乡贤统战等9个功能板块,运用云平台高效快捷的服务功能,发挥信息采集、多元服务、数字赋能等方面的作用,打造微信、网络、手机APP“三端”工作载体,全时段、零距离提供政策信息,探索“掌上统战、网络统战、指尖统战”新路径。其主要特点:一是功能板块的分类化。通过微信、网站和手机APP设立“数字统战”一体化矩阵,分类设置9个功能板块,并在微信端推出数字统战“数字统战”“政策服务”“党建在线”栏目或小程序,实现了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工作的集约化、数据化、平台化、移动化、全天候。其中,“非公空间”功能板块设置“政策查询”“政策解读”“下载中心”等八大类11项子菜单和12项内容,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政策帮助“面对面”与“线对线”的交融和对接。二是登录方式的简便化。通过登录网站(http://www.yctyzx.gov.cn/)、点击微信、下载APP任何一种方式就能进入“数字统战”,及时获取最新政策,确保服务的精准度、沟通的顺畅度和信息的对称度。“非公空间”政策云平台以“线下政策汇+线上云平台”为载体,提供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措施。三是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坚持“统战工作到哪里,数字统战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全方位、多元化推进数字统战场馆建设,建成运行峄城区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台港澳侨联谊之家”“同心城市文化会客厅”“同心先锋党建在线”等多个数字统战体验场景,实现“数字统战”多元覆盖。四是线上线下的互动化。“峄城数字统战”设立“议政建言”等平台,改变了“面对面”开展统战工作的传统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线双向互联互动,拓展了党外人士、民营企业家参与话题讨论、反馈社情民意、开展云上建言渠道。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峄城区借助“数字统战”平台,主动开展“新时代非公政策‘码’上行”和“联系服务民营企业集中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走访调研,汇总企业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协调解决员工返岗、物流运输、防控物资、融资需求等问题,构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走访调研、问题收集、协调跟进、解决落实”的工作闭环。

  “峄城数字统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峄城数字统战”平台的建成使用,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柔性“助推器”,有利于集约化调度使用各类资源,构建“数智”统战、“全域”统战新格局,并为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带来一些启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