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日照莒县:打造“一次不用跑”办税服务新体系

2020

/ 06/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为适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纳税服务工作的要求,固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举措,构建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办税服务体系,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在日照市税务局领导下,对标“‘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的要求,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链条,重构办税大厅功能区域格局,搭建协同会商实体化运行机制,为常态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提供制度、机制和实体支撑,打造“一次办好”改革升级版,努力构建“一次不用跑”办税服务新体系。

  一、实施制度流程再造,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以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业务“一次不用跑”为改革目标,对涉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找准影响服务质量的痛点、堵点、卡点,优化线下配套服务,打通线上服务“断头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以互联网为纽带的省心便捷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努力实现所有涉税(费)业务“一次不用跑”。一是服务流程再造,线上线下接链服务。梳理“在线办”和“一次不用跑”两大类业务,形成《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一次不用跑”业务办理清单》,对发票退票、税控设备注销等7类50项不能全程“网上办”业务进行流程再造,通过线下服务接链办理,实现纳税人“一次不用跑”。其中,通过“远程”、“热线”办理接链33项业务,通过“专车”办理接链12项业务,通过“邮寄”办理接链3项业务,通过“部门联办”接链2项业务。二是征管流程再造,前台后台接链管理。在不违背税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按照流程简化、服务优化、执法规范化、风险最小化的重塑原则,组织征管、纳服、税政、风险、税源管理等前后台各业务部门,联合对现有办税服务厅工作流程进行再讨论,提出33项业务征管流程再造方案,包括11项电子税务局优化方案;13条实现全程网上办业务流程再造方案;9项已经成功实现的业务流程再造方案。梳理了10项纳税服务层面风险事项,强化前台后台接链管理,确保在减流程的同时防范风险。

  二、实施实体区域再造,构建智慧高效功能化大厅格局。彻底打破原有办税服务厅布局,对照“一次不用跑”目标,对办税服务厅进行功能区域再造,大幅减少前台服务窗口数量,强化导税服务支撑,构建“智慧办税体验区”“远程办税服务区”“综合办税服务区”“征纳互动交流区”“监控运维调度中心”四区一中心4大功能区,满足“一次不用跑”模式下各项业务功能需求。一是设置智慧办税体验区,引导办税习惯。整合升级网上办税区为智慧办税体验区,在提供网上办税服务的同时,主动干预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习惯,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税体验,不断提升网办业务占比。二是设置远程办税服务区,延伸服务触角。负责受理、推送、反馈网上办税业务、自助设备管理、行政审批、远程辅导纳税人办税、电话咨询辅导、网上培训、帮办代办、服务专车、邮件寄送等。三是设置综合办税服务区,兜底到厅服务。办理特殊业务和解决疑难问题,负责为“一次不用跑”机制落实提供兜底服务。四是设置征纳互动交流区,优化办税体验。为纳税人提供休息等候、纳税咨询、涉税辅导、税企恳谈、需求调查、意见征集、争议解决、权益维护等各项服务。

  三、实施协作模式再造,构建协同会商实体化运行机制。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中心,推行办税服务厅“实体化”管理,强化各部门会商协作,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标准化、精细化、个性化的“一次不用跑”服务体验。一是建立协同机制,实施实体化运行。设置监控运维调度中心,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落实部门会商制度,对全部业务进行总调度指挥。强化办税风险分析管理,通过数据可视化系统平台实时监测远程办税的运行情况,对“一次不用跑”工作机制落实推进情况进行分析利用,实施标准化管理督导、数据研判和事项优化。二是再造岗责体系,实行一体化管理。制定《办税服务厅“一体化”管理办法》,对基层分局办税服务厅进行“智慧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全面建设纳税人办税体验厅。打破现有人力资源格局,为4个功能区域配套成立咨询辅导、远程服务、综合服务、调查分析、联办代办5个专业化团队,重新设定204条岗责,从涉税业务、内部管理、办税服务、岗责体系4个类别进行梳理,修订、新建30项制度,其中涉税业务类7项、内部管理类11项、办税服务类12项。三是强化管服协作,实现无缝隙对接。对股权变更、注销税务登记等工作事项按照税源网格化管理原则,由办税服务厅指挥调度团队统一分配下发核查团队,规定核查标准、办结时限和资料反馈,最大程度缩减业务流传时限,减少纳税人等待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