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省交通运输厅数字政府建设“四个一”重点任务攻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20

/ 08/03
来源:

省交通运输厅

作者:

手机查看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初见成效

  近三个月来,我厅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自建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开放、电子证照系统对接、“互联网+监管”、“三个清单”梳理应用、交通专题库和出行主题库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发力、重点突破,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实际应用初见成效。截至7月底,我厅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开通了网上办理功能,超限运输许可系统、道路运政管理系统、水路运政管理系统整合接入省政务服务平台,完成11类电子证照28500余条存量数据归集上传,接收其他厅局共享数据10万多条,“互联网+监管”数据入库200多万条,形成我厅共享数据清单68项,厅内数据接入专题库约1000万条,实现居民身份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证照应用12万余次,为厅内各系统之间数据共享、交通专题库、出行主题库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和数据保障,促进了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减少了服务事项办理环节和次数,压缩了办理时间,减轻了办理难度,降低了出错概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达到了初步效果。

  以“山东省超限运输许可管理系统”整合工作为例,该系统使用频次高,业户诉求急,流程再造十分迫切,专班与公路处共同推动该系统成功整合对接至省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整合对接后,“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由之前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理变为网上办理,提交纸质材料变为提交电子材料,线下审核变为联网在线审核,申请信息全部填报变为关键信息填报,其他信息基于历史数据自动辅助填报。同时,超限运输许可系统正在与省公安厅对接工作流程,实现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政务服务事项“一链办理”“并联审批”,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办理环节方便群众,真正实现流程再造、服务提升、便捷高效。

  加大系统整合力度,重点消除“数据烟囱”

  厅自建系统间数据共享基本实现

  加强信息系统整合、加大数据共享力度、逐步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根本和厅党组部署的重大任务。在系统整合方面,共梳理我厅(含事业中心、执法局、服务中心、结算中心、应急中心、科研院、船舶中心)政务信息系统共68个,已停用系统10个,年底拟停用系统2个。目前在用的58个系统中,其中13个系统已在“交通运输综合管理服务系统(一期)”中完成数据整合,另有8个系统需要进行系统合并,目前专班已提出系统优化整合的初步建议,正在深入研究其可行性。非涉密视频会议系统建设部署工作已经完成,实现了与省统一视频会议系统整合。在数据共享方面,以交通专题库为依托,推动厅内数据共享。经多次征求意见、讨论沟通,专班共梳理形成我厅数据共享目录清单68项。目前已完成17个业务系统对接,约1000万条数据汇聚,初步实现了厅内业务数据“应汇尽汇”,可更好地为厅内相关业务系统提供运政信息、危货运输信息、重点车辆监管信息等共享信息服务。

  克服资金技术多重障碍,协调利用多方资源,各项重点攻坚任务扎实推进

  “四个一”重点攻坚任务涉及超限运输、道路运政、水路运政、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多个厅建信息系统的功能升级改造和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等系统的接口开发、边界确定、安全防护等工作,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和有力的技术保障。经前期测算,各系统整合对接共约需各类经费300多万元。经与大数据局多次沟通交流,同意在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但资金保障尚未落实。在时间紧、任务重、经费未明确、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专班同志不等不靠,积极与相关处室、系统开发单位对接交流,协调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共享平台和现有资源,先行开展具体工作。一是先行开展等保测评。专班协调大数据局、浪潮集团及网络安全技术支持单位,在经费保障不明朗情况下,先行开展对“交通行业信用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和“山东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监管系统”的测评备案,保障了系统的及时上线试运行。二是协调开展数据汇聚共享接口开发。专班协调厅内各系统技术开发单位,配合提供数据接口开发,先行对接交通专题库数据资源池,实现了厅建业务系统主体数据的应汇尽汇,目前汇集数据已达千万余条,为厅内数据共享和交通出行出题库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三是积极开展技术对接。专班协调超限运输许可、道路运政管理等系统技术开发单位,在资金未落实情况下,先行开展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和电子证照系统对接,保证先干活、不空挡,推动重点工作按期完成。四是加强多方协调交流。专班攻坚克难、全面协调,进一步加大技术保障力度,克服我厅自建系统多、业务跨度大、各系统对接复杂等困难,与相关业务处室、系统开发单位、大数据局各平台开发单位等多次深入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山东联通、平安科技等公司在系统整合、数据共享、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全面掌握了各处室业务特点和各系统的技术路线,逐项探讨形成了与省电子证照系统、政务服务平台、“爱山东”APP等的对接思路和方案,为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开展、顺利完成重点任务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比较多种方案,探寻最佳路径

  水路运政管理系统迁移基本完成

  水路运政管理系统主要涉及国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许可、国内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2项政务服务事项,存在系统建设时间久、功能不够完善、开发单位配合不利、各地市应用情况不一致、办理业务需二次录入、系统对接技术复杂、升级改造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为顺利实现“一网通办”、便民利企、电子打证、按时对接等目标,科教处会同水运处积极与原系统开发单位、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单位、电子证照系统开发单位等多次探讨,与平安科技公司进行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交流,根据现状需求和工作需要,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并进行深入研究评估,确定了技术方案建议。经向厅领导汇报同意后,最终确定原有系统向省政务服务平台进行迁移,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目前水运处已将表单模板、校验规则、办理步骤等相关材料提交省大数据局,并完成初期表单绘制工作,浪潮集团正在进行相关技术开发工作。

  水路运政管理系统迁移到省政务服务平台后,系统所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办理,解决了办理业务二次录入的难题,实现了审批信息向省政务服务平台的汇聚,打通了与省电子证照系统的对接通道,并为外单位数据共享提供了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