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枣庄滕州市:打造智慧住建一体化服务平台

2020

/ 08/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底前,滕州市将全面建成“一个平台、一个号(码)、一张网络、一朵云”的“智慧住建”,打造覆盖政务服务、协同办公、数据共享等各方面的应用服务系统,彻底消除“信息孤岛”,促进全市住建领域数据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和安全利用,各单位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信息跨单位跨层级共享共用,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提升住建领域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宏观决策科学化。

  一、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平台建设融合(2020年6月底前)

  完成“智慧住建”硬件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住建领域系统平台的融合共享。各单位(科室)使用自建系统的要与“智慧住建”完全融入;使用省级以上系统的原则上也要融入“智慧住建”,确有难度的,要实现数据共享,力争做到“智慧住建”外再无平台,再无数据。

  第二阶段:平台模块打造(2020年8月底前)

  基本完成智慧建造、智慧工地、智慧房产、智慧档案、智慧管线、智慧征收、智慧政务等7大模块的打造,基本实现全市住建领域数据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和安全利用。

  第三阶段:平台拓展应用(2020年12月底前)

  通过推动数据开发利用,促进大数据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驱动业务重塑、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实现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数据资源充分共享,服务事项协同办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二、平台功能

  (一)打造“智慧建造”。以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为主线,大力促进BIM技术应用,基于“统一规划、协同建设、分级负责、资源整合”的原则,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信息化。

  (二)打造“智慧工地”。围绕施工过程管理,建立智能监管系统,对工程实体质量安全和参建各方行为信息进行采集,整合建筑工地人员管理、设备运行监控、远程视频监控、施工环境监测等数据信息,构建覆盖主管部门、企业、工程现场多方联动的可视化“智慧工地”。

  (三)打造“智慧房产”。深化新建商品房销售、房屋交易、经纪机构及房屋租赁、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住房保障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信息整合,建立全市房地产市场数据统计分析、动态预警监管系统。

  (四)打造“智慧档案”。以建筑物和市政设施数据库建设为重点,建立城建数字档案馆,推行施工图设计文件、竣工文件的线上交付和智能化审查。逐步实现城建档案存储数字化、检索自动化、利用网络化,不断提高城建档案管理效率和信息资源利用水平。

  (五)打造“智慧管线”。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整合市政公用行业的各类静态设施和动态运行数据,建立包括基础地理信息、综合管线、供热管网、燃气管网等在内的综合数据库。

  (六)打造“智慧征收”。从项目立项划定搬迁红线起,至安置房回迁上房止,通过业务流程各节点的信息收集,形成征收业务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公开化、智能化。

  (七)打造“智慧政务”。优化住建领域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流程再造,推进规范化数字身份认证和电子签章,加强非涉密信息网上传输,加大全系统网络纵向和横向互联互通力度,规范行业数据的采集、填报、汇总、统计、对接和共享,提高信息化辅助决策水平,实现住建领域各类业务“统一门户支撑、统一服务管理、统一数据交换、统一数据归档”。

  “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系统。规范住建领域各行业、部门网上服务事项,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逐步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展网上核验,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办理进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