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铁骨丹心 绘就碧水蓝天新画卷

2020

/ 12/1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原壮 通讯员 振海  文韬 报道

走进沂水县沂河水利风景区,只见鱼翔浅底,百花齐放,荷香四溢,万鸟竞飞。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面对上级统筹部署,勇敢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近年来,局长孔翔洋带领这支团队以打造党建品牌,释放先锋队力量,以清正廉明的工作作风增强凝聚力,以秉公执法的执行力,提升环境治理质量。时刻牢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使命,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履职担当、团结协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开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让沂水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全省新时代创新品牌单位评价中与展示活动中,被推选为“山东文化建设品牌单位”。

党建廉政  脚步沉下去  发言权树起来

实践证明: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关键一招。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坚持“一线工作法”,推进“四个调研”扎实开展。为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做实做好做到位,该局开展主题教育奔着矛盾问题去,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深入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改进。

围绕中心工作,深入一线开展全局性调研。根据沂水县委主题教育要求,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紧扣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环境监测监察垂直改革,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制定领导班子调研方案、班子成员调研计划、调研课题。调研过程中紧紧围绕生态环保中心工作,抓住一些与当前工作联系紧密且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入一线,到部分县直有关部门、乡镇、以及有关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围绕“如何利用各种有效手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难点问题”这个课题,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集体座谈、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和科学分析,提出建议和措施。进一步突出重点、难点,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为污染防治提供全要素保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围绕工作思路,深入一线开展探讨性调研。按照沂水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安排,结合全局生态环保年度工作思路,深入部分科室、单位、企业开展调研。调研过程坚持动态调研,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最新工作要求,及时动态调整,拓宽调研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一抓到底。重点围绕“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及队伍建设”“如何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改善水环境质量”进行现场调研。全面了解沂水县水污染防治以及机构改革后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和现场执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提高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创新执法方式方法。依托乡村振兴,推动农村水污染治理。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树立以人民利益至上,环保生态先行的离理念,围绕热点难点,深入一线开展对策性调研。紧盯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深入地开展对策性调研,全面了解工作动向、社情民意、群众呼声。认真分析问题根源,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决策参考。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提高企业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全县农村生活污染治理现状及对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热点难点工作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工业污染源、机动车、扬尘、散煤、餐饮油烟等污染整治工作专班座谈会,深入部分乡镇、社区、建筑工地实地查看摸底,全面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意见建议,进一步分析研判提出可行性解决办法。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围绕先进典型,深入一线开展经验性调研。通过学习总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典型经验,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密切联系工作实际,选取干部联系群众、精准扶贫联系点开展实地调研。重点聚焦“如何加快下杨林村贫困户脱贫”课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与部分“两委”委员、贫困户、乡镇干部等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全村现状,以及对全村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帮扶计划进行摸底等途径,认真总结梳理,并提出意见建议。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扶贫政策,适度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完善农村低保体系,提高贫困人群的文化素质。助力贫困村、贫困户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党建品牌建起来  担当精神立起来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激发“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党建品牌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疫情防控稳定复工复产,以复工复产保障疫情防控,凝聚“抗疫”“稳产”强大合力。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为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对南环路小区和双城路小区两处家属院实行封闭管理,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自2月8日以来,每天安排18名党员干部职工到单位家属院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人员管控,本小区人员车辆进出严格登记,测量体温,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入内。“您好,出去啊,请过来登个记,量量体温。”“您好,回来啦,再登个记吧,量量体温。”这两句带有浓厚沂水口音的表达,成了家属院最温暖的话语。为推动疫情防控知识进社区宣传,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累计为家属院各家各户发放新冠肺炎个人防护指南、“防控疫情,从我做起”倡议书等宣传材料500多份。为做好废旧口罩回收管理,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在原有垃圾收集点附近增设专门容器,张贴“废弃口罩专用”标识,用于收集废弃口罩,收集后的废弃口罩全部投入环卫专用车辆。为做好开展送服务到社区活动,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继续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在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联合共同报到的县直其他单位深入回民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回民社区捐赠75%酒精22桶、方便面20箱等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物资,受到群众的欢迎。为加密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执法检查频次,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执法中队联合固废科、水科深入临沂市中心医院、沂水县第一、二人民医院、沂水县结核病防治所,以及沂城街道、龙家圈街道、四十里镇、许家湖镇等卫生院进行拉网式现场检查,了解医疗废物管理、废水处置情况。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坚定信心,全力帮助企业复工达产达标。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整合生态环境执法资源和力量下沉到企业生产一线,督促企业在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的前提下,指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提高产能,进一步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随着全省企业复工复产一律取消审批以来,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又积极服务企业达产达标,帮助企业完善环境应急处置方案,抓好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筑牢发展底线、环境安全底线。加大对全县污水处理厂检查频次,紧盯污水处理过程中消毒池加药量记录,出水口采样检测及在线监测数据。开展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庐山化工园区、城北工业园等全县复工企业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检查,组织监测人员对企业锅炉外排废气进行监测,确保达标排放。

执法培训强起来 铁军拳头硬起来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治气、保水、净土”为重点的环保攻坚行动,全县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沂河新面保持稳定达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固体危险废物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顺利通过了中央、省,市一系列督察检查,环境保护事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发展、新跨越。

沂水县环保局依托临沂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组织开展全县环保干部环境执法专题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有各乡镇街道环保办主任、县环保局各科室中队执法人员,开班仪式上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卢金荣,县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何法淞分别致辞。培训邀请临沂大学李宝教授、董玉良教授、市生态环境局宋春雨科长、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刘湘教授分别就水污染现场督察检查、大气和固废污染现场专项督察检查、环境执法及环境司法典型案件等内容进行授课,并开展现场讨论、互动交流。培训进一步明确环境监察现场执法程序,提高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技能,全体人员认真听讲,互相交流,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为更好的适应日益严峻的环境执法形势、为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环境执法铁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先后被评为沂水县环境保护局、全省环保系统先进单位、全省一控双达标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行政规范化建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生态县建设为契机,以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大环保投入,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全县先后投资3.5亿元,建成了30多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一座日处理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切实改善了全县水环境质量;大力推行城区集中供热、供气,加强烟尘治理,全县全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340天以上。依托充沛的水资源,沂水县沂河水利风景区水利通过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验收,跻身“国家队”;跋山水库、雪山彩虹谷、马莲河和峙密河等4处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泉庄镇和院东头镇被评为全市首批“水利风情小镇”,昔日草木不生的荒滩如今变成了的生态休闲胜地。

通过对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沂水县分局的采访和满意度调研,可以这样确定:在全县提高环境质量的成绩单上,闪闪发光的不只是数字,还有一种新精神新风范新作风,在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原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