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您知道吗?咱水利厅有一支忒坚强的 信息化运维队伍 ——山东省水利厅信息化运维工作侧记

2021

/ 02/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曾钰淇 通讯员 赵新 济南报道

  近年来,在山东省水利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水利信息化建设日新月异,迈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信息网络全面延伸,覆盖全省16市、160余个区县;业务系统日益丰富,建成涵盖水利系统主要业务领域的应用体系;水利数据深度整合,基础数据实现“一数一源”和资源共享。涌现出水利调度中心、河湖长制、水利公共交易、水资源监控能力等一大批水利信息化精品工程,在提升水利现代化水平,推动水利行业资政、便民服务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信息化建设的高歌猛进,带来了日益繁重的运维压力。特别是2018年汛期以来,我省连续遭遇强台风,防汛救灾对雨水情信息传输和全省一体化调度要求大幅提升。2019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多层级视频会议、多方远程会商等渐成常态。新形势新任务给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畅通提出了更高要求,运维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在挑战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压力面前,省水利厅运维队伍迎难而上,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急难危重考验和日常任务磨炼中圆满完成了各类维保任务。运维专用电话号码可以讲是全厅最繁忙的号码,运维团队全员已养成了“周末不关机、外出办移机”的工作习惯,无论节假日还是周末,接到报修电话第一时间处理,从无懈怠。据统计,2019年以来,每年保障水利部、省水利厅等各级视频会议会商在150次以上,每年完成设备维修、信号调试、机房巡检等均在2000次以上。在面对突发应急保障期间,运维团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更加得以展现,比如“利奇马”台风过境期间,运维团队全员“白+黑”值班值守,有的同志高烧不下火线,有的同志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通过高强度的付出,确保了二级响应启动的近两周内,未发生一起设备运行故障、未出现一次信号传输事故,为省防指实时调度指挥提供了扎实的信息化保障。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目前的运维团队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朝气蓬勃的队伍,他们中有的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的才刚刚迈出大学校园,但在职责和使命面前,同志们紧紧扭成了一股绳,用斗志和热血谱写了运维事业的光辉乐章!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山东省水利厅连续六年被评为“网络安全先进单位”,厅机关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系统运维事故。

  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不是终点,而是向更高目标和更大荣誉进军的起点,展望2021,省水利厅运维团队会将在新的起点上,以“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为指导,向着信息化事业的新目标新规划发起新的冲锋,争取更大的荣光!

  运维团队畅谈感悟:

  水利厅网信运维团队是由硬件、软件、安全、电源等多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大家庭,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技术优势,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是做好运维工作的重要保障。身为运维团队的一员,我要时刻谨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责任在先、工作在前,勤于创新、勇于奋斗,抓住“十四五”数字水利发展的关键期,努力打造高标准高科技高覆盖的“大运维”体系,为山东水利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省水利综合事业中心 李莹)

  信息系统运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使命崇高、任务艰巨,须臾不能懈怠,必须集团队之力、众人之智,常怀“责无旁贷、恪尽职守”的使命感,常感“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每名同志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每次设备维修上、在每次视频调试中,精益求精、务求圆满。

  (省水利综合事业中心 庄磊)

  办公网络维护、视频会议保障、普通会议调试…,每天我的办公室就是会议室,我的办公桌就是操作台。我要珍惜工作机会,对工作心怀感激,尽职尽责的做好维护工作,要爱岗敬业,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忠诚度,积极努力的完成本职工作。同时在工作中注重和同事之间相互协作,寻求良好的凝聚力,发挥好团结合作的精神。(运维工程师 吕灿国)

  早晨巡检业务系统运行情况,检测服务器磁盘空间,检查数据备份情况是我的例行工作。2020年在领导的指导关心下,在同事们的帮助和亲切配合下,我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新的一年,我要更加高效地完成日常工作,扩展知识技能,在工作模式上争取有新的突破,努力把工作做的更好。(运维工程师 裴燕飞)

  目前设备更新日新月异,对于维护保养工作,首先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坚持不断学习更新,不断地充实自己,具备更好的专业素养,这是一切发展的前提。然后积极参加工作,充分充实自己,切忌只看将来不管现在,浮躁冒进、陷于空想;切忌只看现在无视将来,墨守成规、裹足不前!(运维工程师 贾培坤)

  每天对服务器进行监控,发现病毒及时处理,查找漏洞并通知整改,维护水利厅网络安全是我的重要使命。工作中,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不怕困难,努力完善自己的不足,增强技术水平,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运维工程师 孙兆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