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周村区丝绸路街道:优化监督力量 助推村级监督提档升级

2021

/ 09/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通讯员 王丽英  

今年以来,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党工委选优配强村级监督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建强队伍,让村级监督“形神兼备”。街道党工委按照“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廉洁自律好、群众威信高”的标准,严把村(社区)纪检队伍“入口关”,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严格落实四类人员交叉任职要求,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在辖区9个村(社区)构建起“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工作站人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联动监督体系,设置监督岗107个,实现全面覆盖。街道纪工委全面梳理规范职责,出台工作例会、一事一议等6项工作制度,建立村级纪检监察组织12个方面117项责任清单,规范村级监督体系运行。今年以来,各村(社区)监督岗共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0余件。

  强化培训,为村级监督力量“充电赋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增强村级监督的内生动力。针对村级监督力量分散、“不敢不愿不善”难题,街道纪工委结合年度监督工作重点,通过清单明确村级监督主题,定期调度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村级监督不“跑偏”、不“越轨”。针对村级监督人员理论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组织开展“党纪一刻钟”学习、专题培训等,帮助其提高理论水平;印发村级纪检监察工作手册,明确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监督重点、工作方法,确保监督有抓手;定期开展以干代训,已选派3个村(社区)的监督员到街道跟班学习、跟案锻炼、跟进日常监督检查,增强实战能力。

  上下联动,使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建立村级纪检“统一领导,各负其责,上下一致,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员零距离、全天候监督优势,上下贯通、同向发力。依托纪检监察协作区,让村级监督力量参与到各类监督检查、信访调查和执纪审查等工作,破解村级监督员不敢监督难题。以区纪委监委开展对试点村(社区)“三资”管理提级监督为契机,全面梳理基层小微权力,推进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今年以来,共监督村级重要会议104次,审查财务支出票据6837张,监督三务公开234 次,走访群众309人,开展日常提醒谈话137人次。

  下一步,丝绸路街道纪工委将在区纪委监委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夯实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村级各项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