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输送汤加全国6%电量 水发兴业能源投建的汤加最大光伏电站保持稳定供电

2022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15日,汤加发生剧烈海底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影响范围波及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相隔万里,隔不断中汤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汤加受灾,牵动着中国人民举国上下的心。

图片

  1月24日,央视总台记者走访汤加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汤加火山喷发后,太阳能发电板上覆盖了5厘米厚的火山灰,为保障光伏板正常发电,急需人工清洗。目前,80%的发电板都已清理干净,现在汤加供电稳定,之前停电的地方都已恢复供电。

图片

  水发兴业能源是汤加第一个大型独立电力生产系统、第一个太阳能智能微电网的投资建设者。汤加智能微电网项目是南太平洋海岛群第一座由中国企业投资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也是当地目前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站。自2017年10月正式并网投入使用以来,项目年均发电量达723万度,输送电量占汤加电力需求6%,有效缓解了汤加对柴油发电的依赖,降低了用电成本,在本地创造就业机会,为当地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

  汤加火山爆发后,水发集团党委及领导先后联络水发兴业能源,对水发兴业能源汤加微电网项目表示关切并进行工作指导。按照上级部署,水发兴业能源立刻成立汤加项目工作小组,紧急落实相关事宜。基于丰富的海外项目投资运营经验,在水发集团指导下,水发兴业能源已建立起完备的投后管理体系。对于汤加项目,水发兴业能源建成后即交由当地国有电力公司运维,暂未收到项目人员伤亡人员报告。自运营之日起,汤加电站已全面购买相应保险,涵盖财产损失一切险、营业中断险、机器故障险以及公众责任险等。此次海啸已可触发保单赔偿程序,能够全方位地对国有资产做好保全。水发兴业能源将持续追踪汤加项目进展,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对策调整。

  汤加是一个位于南太平洋的群岛国家,主要通过进口柴油发电,彼时电价约为0.6美元/度。高电价阻碍了当地工业的发展,也让外来投资者望而却步。2015年4月9日,汤加王国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到访珠海兴业太阳能公司,对公司的智能微电网技术很感兴趣,了解到该技术已在东澳岛成功应用后,希望可以司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在汤加应用智能微电网技术,切实解决海岛居民用电问题。就此,汤加与兴业太阳能结下深厚情谊。

图片

图片

  2016年12月6日,由兴业太阳能投资建设的汤加2MW智能微网项目开工奠基典礼在努库阿洛法举行。兴业太阳能与汤加电力公司签订购电协议,将为汤加提供清洁能源以取代其部分柴油发电。2017年10月19日, 汤加项目竣工仪式顺利举行。竣工仪式由汤加国王及王后主持,中国驻汤加大使王保东先生出席并表示祝贺。汤加项目是继智能微电网走进非洲之后,兴业太阳能实现的又一重大突破,充分表明水发兴业能源智能微电网技术已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

图片

  2019年11月,兴业太阳能获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控股,“蝶变”为国资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水发兴业能源集团。山东省作为全国第三经济大省,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省属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工作。早在2018年,山东省外办代表团就曾访问汤加,同汤方就促进中汤友好以及山东省与汤加加强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山东省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水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鼎力支持水发兴业能源做好“走出去”工作,要求重视做好海外投资运营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在中国驻汤加大使馆、水发集团党委指导下,水发兴业能源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2020年8月切实践行“六稳”“六保”,顺利完成汤加电站的返检工作。

图片

  一直以来,水发集团都与汤加人民有着深厚的情谊。此次汤加受灾,远在千里之外的水发人心系灾区人民,希望能够携手共渡难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水发集团希望继续搭建两国民间交流的桥梁,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汤加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你我携手,共渡难关!汤加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