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情山东

山东省水情教育基地巡展——位山灌区

2024

/ 03/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讯

  水韵悠悠,文脉绵绵。江河溪流在齐鲁大地萦绕汇聚,或平如镜、怒如涛,亦或水清岸绿、繁盛浩淼。追溯千载,代代齐鲁儿女修堤筑坝,谋求富庶与安定,用勤劳和智慧熔铸成吞风饮雨、治水兴利的豪情与诗意。在这里,你能听到一曲曲气壮山河、荡气回肠的治水千古绝唱;在这里,你能深刻感悟齐鲁大地深厚的水文化积淀和千秋流韵的治水历史;在这里,你更能近距离领略新时代山东治水兴水的澎湃动能和光辉伟绩……

  2024年1月,山东省水利厅公布山东省水情教育基地名单。现将15处山东省水情教育基地的图文资料展示宣传,以飨读者。

  位山灌区是全国第五大灌区、山东省最大的灌区,设计灌溉面积540万亩,占聊城总耕地面积的65%。灌区渠首——位山引黄闸位于东阿县刘集镇位山村,灌区骨干工程设有东、西2条输沙渠、2个沉沙区、1条总干渠和3条干渠,总长285公里;另外有分干渠53条,支渠393条,总长2216公里,各类水工建筑物5000余座,工程体系完善、布局合理,是聊城规模最大、功能显著的水利基础设施。近年来,位山灌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认真落实省水利厅党组关于“文化铸水”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水文化载体建设,高度重视水情教育工作,不断挖掘水利常识、水利法治、水利科技等主题同灌区工程、水利风景区的融合点、宣传点,以三线(一干渠乡村绿道、二干渠城市漫道、三干渠楷模大道),四点(位山黄河公园、周店水利枢纽、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三干渠楷模大道·廉堤),两个站馆(位山灌区灌溉试验站、位山灌区历史陈列馆)为基础,织密位山灌区水情教育网络,建成集水利科普、节水宣传、文化弘扬等于一体的水情教育体系。每年约开展各类水情教育活动50余场,接待参观人数3万余人,切实增强了全社会水安全、水忧患意识,有力提升了社会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范的能动性,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水利事业的良好氛围。

  基地把握“水情教育”一个中心思想,稳步推进公园、景区、站馆多个基本点建设,结合各场所区位优势和水情特色,建6个主题突出、特色明显的水情教育场所。

  位山黄河公园——基本水情教育场所,科普引黄灌区基本水情,宣传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典型经验。

  周店水利枢纽——水利常识教育场所,能够了解常见的水利工程及各类量测水设施设备,且具有标准规范的水利工程管理运行体系。

  位山灌区灌溉试验站——水利科技教育场所,可以进一步了解较为前沿的节水灌溉模式,还能够通过专业设施设备观测农作物需水量等数据,直观感受节水灌溉科研成果。

  位山灌区历史陈列馆——治水成就教育场所,该馆浓缩了位山灌区自1958年建设至今,65年的发展历史,凝练出的位山灌区精神具有较高的教育意义,有助于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水利法治教育场所,该园建成了二干渠宪法主题长廊,设置近二十处普法宣传栏,十余处刻字奇石,另有“四德榜”、法治典故廊道等,实现宪法长廊同水利景观完美融合,成为宪法宣传新阵地。

  三干渠楷模大道·廉堤——治水文化教育场所,该项目将水文化贯穿始终,让人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治水文化,加强水情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