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行业资讯>电力

实践“四个最”,守住“生命线”

2020

/ 0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安全生产是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国网诸城市供电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快安全监管革新、全面构建长效机制、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等系列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任何时候都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始终抓紧抓实抓细。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最”的意识,并付诸于实践,全力确保完全生产万无一失,牢牢守住电网企业这一“生命线”。

  一是“警钟长鸣”抓履责。坚持依法依规、全面覆盖、以岗定责、务求实效基本原则,重新修订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形成“一组织一清单”、“一岗位一清单”的清单体系,履责要求和履责记录进一步清晰明了,以安全责任清单为抓手,拧紧各级安全责任链条,将安全责任清单贯穿安全责任的定责、明责、履责、督责、问责全过程,引导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责”。固化每周五下午安全日活动,以“五个一”形式丰富内容,提升活动质量。各级安全生产监督、安全保证体系部门,严格按照到岗到位要求实施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根据反违章工作考核实施细则,高标准开展反违章各项工作,分别从“曝光、处罚、联责、离岗培训、调整岗位、一票否决”六个方面对查处的违章进行处罚,发生事件、违章、不规范行为的单位、个人实行说清楚、通报、约谈制度,防微杜渐,坚决将隐患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抓安全,要杜绝好人主义,注重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深究事故原因,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让安全生产的“高压线”真正带电运行。

  二是“如履薄冰”盯现场。树立“安全生产是管出来的”的安全理念,压紧压实专业管理责任,规范专业管理流程,创新“每日一问、每周一课、每月两考”三每安全培训模式,有效提升管理质效,严厉处罚触碰专业管控红线行为。发挥“两体系一平台”作用,加大“现场+远程”安全督查力度,执行关键风险点许可。4 月以来,国网系统连续发生几起安全生产事故,一定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做到“无计划、不作业”,坚决杜绝各类违章作业。春检进入收尾阶段,但各项检修工作、工程建设仍紧张开展,坚决杜绝因抢进度、赶工期而忽视安全,现场作业要全面落实生产作业现场“十不干”、防人身伤害30条措施等要求。加大公司自有施工力量培育,实施配农网工程“集团化作战、工厂化制作、机械化作业、标准化施工”的“四化”全流程施工管理,真正实现了所有工程“零分包”。施工作业现场,各级管理人员严格履行到岗到位职责,共同管控好作业现场的安全风险。各级安全督查人员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牢牢守住安全这个“生命线”。“党员兼职安全督查员”要切实履行到位,做到“一佩戴三公开”,抓好“三基”建设,筑根基、立长远,深入查处现场问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现场安全保驾护航。严管才是厚爱,没有追责问责,责任就会虚置,负责就会变成空话。

  三是“居安思危”查隐患。结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安全月活动,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一抓到底、见底清零。政企联合,促成市发改局、公安局联合开展反窃查违、用户设备检修和预试、低压用户末级漏保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滚动开展公司电网薄弱环节诊断分析,分层分级分专业梳理电网隐患,制定差异化整改措施。将消防风险列为公司重大风险,加快推进变电站消防备案工作。扎实做好安全工器具专项排查,对安全工器具进行全面校验,不合格工器具及时更新。加强直流近区线路通道防护,组建57名专职护线队伍,网格化管理,建成“20分钟护线圈”,实现了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实现连续12年“零跳闸”。实行“人防+技防”互补联动,加装视频监控500余套,实现35千伏及以上线路可视化全覆盖。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实施报修工单“一工单一调查一分析”,做到发生一件工单,解决一类问题,连续两年开展“千人入户、暖心行动”,不断增进客户黏性。针对用户设备疏于管理、隐患较多的实际,充分发挥公司在品牌、技术、队伍以及客户资源等方面专业优势,依托“互联网+能效管理”平台,潍坊光明电力服务有限公司诸城分公司联合13处镇街党委政府主动积极引导宣传,全面开展承揽预试、安全评估、用能分析等代维业务,实现政府、用户、企业“三方共赢”。

  四是“未雨绸缪”保度夏。提前谋划,精心做好电网方式安排和调度运行控制,对可能出现重过载的配网线路,尽早列入储备项目,度夏前不能彻底解决的,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线路运行维护,利用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实时监测负荷情况,不间断开展设备红外测温和局放检测,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异常。利用“奥维互动地图”提升配电网巡检质量,完成防汛抗台排查,超前开展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总结两年抗击台风经验,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研究、建立科学高效的应急机制,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采用先进的监测、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装备,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精心编制各类应急预案,常规开展“突击式”“双盲式”演练,确保电网平稳度汛度夏,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应、保服务。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同时今年又是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启年,公司生产、基建任务密集,高温大负荷考验、极端天气挑战重合叠加,安全生产压力巨大。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项清单”为抓手,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认真落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党建统领作用,持续健全安全制度建设,坚定不移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干出新精彩”!( 国网山东诸城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杨连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