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淀百年铁路文化 胶州铁路博物馆让历史触手可及

2019-04-24 11: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第二展区展示了胶济铁路的修建直接催生了济南自开商埠的情景

记者团在胶州铁路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4日讯(记者 逯禹涵)胶济铁路始建于1898年,于1904年6月1日正式通车,是中国最早的铁路之一,也是济南铁路局的发轫之地。从修建之日起,就与戊戌变法、五四运动、五卅运动等中国近代重大历史事件息息相关。

  百年胶济历史,是对济南铁路局乃至山东经济文化发展的回眸和追溯。4月23日,“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活动走进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胶济铁路博物馆,在四大展区的759件陈列展品和1314幅照片中与历史会面。

  走进胶济铁路博物馆可知,展馆共分为四个展区,分别展示了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风雨沧桑路、迈向新时代等四个主题。

  在第一展区,胶济铁路济南站的贵宾候车室复原区、德国壁炉、李希霍芬巨著《中国》、《胶澳租借条约》一一展示在众人面前,十九世纪末,西方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狂潮、新崛起的德国武力侵占胶州湾、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攫取胶济铁路修筑权的历史在眼前逐渐清晰。第二展区的德国康帕照相机、“美最时”牌防风灯、德国压纸机、老商埠街景、铁路票据、蒸汽机车配件、线路用设备等,展示了胶济铁路的修建直接催生了济南自开商埠,使济南从一座自给自足的封闭古城,逐渐成为新型现代城市的情景。第三展区介绍了胶济铁路自通车后先后经历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通过日本“九八式”军刀、《日独战役写真贴》、胶济铁路接收纪念章、葛光庭的龙凤瓷盘和瓷碗等展品,展现了中国近代史的沧桑变化。第四展区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济南铁路局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发展历程,包括建国初期抢修抢通、铁路职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红旗列车、“三八”青年机车组等事件。

  沿着四个展厅一路参观,仿佛置身于真实的历史中。在百年的发展中,山东的铁路技术从全部由外国引进,到如今中国自己制造的高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胶济铁路不仅见证了济南铁路局的百年历程,更成为中国铁路发展的缩影。

  “铁路改变着人们生活,现如今铁路的意义更不能被忽视。”馆内工作人员介绍称,胶济铁路博物馆积淀、承载着厚重的历史,通过展馆重现历史,将对弘扬铁路精神、传承铁路文化起到重要意义。

  据介绍,胶济通道现在每天公交化开行174趟客车,是中国运输效率最高的铁路通道之一,沿线经济发达、人口稠密、文化多样,每天都发生着众多的故事。胶济铁路改变了山东的交通格局,重塑了山东的城市体系,使山东经济重心由运河两岸转向铁路沿线,使得沿线城市群得到了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283项务实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多领域取得丰硕成就

    27日,本届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发布,在这次论坛筹备的进程当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的成果。中欧班列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详细]

    04-28 16-04央视网
  • 【中国那些事儿】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让留学生的“中国梦”照进现实

    跨越千年时空,现实呼应历史。除了可以在这些公立学校学习汉语之外,中国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孔子学院,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详细]

    04-28 16-04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