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乘上高速列车 济南西站生动诠释“高铁儒行”品牌

2019-04-24 11: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西站上演了一场生动的儒家文化表演

“陀螺姑娘”彭菲在客服中心工作

希望工程中的“大鼻涕”男孩胡善辉已经成长为一名铁路人

胡善辉倡导成立了“善辉善行”服务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4日讯(记者 逯禹涵)“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4月23日,当“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活动一行人来到济南西站时,伴着浑厚的古乐声,一场颇具儒家风韵的表演正在候车大厅上演。表演者均为铁路职工,庄重和礼节、优雅的古典舞蹈与高铁职工的礼仪展示串联在一起,呈现出一片儒家文化与高铁文明交融的景象。

  济南西站是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终到站之一,于2011年投入运营,是山东省铁路网络中重要的出发到达站和中转换乘站,开通九年来全站发送旅客突破1.14亿人次,体现了铁路的高速发展和旅客出行需求的变迁。据悉,近年来,该站把儒家文化与高铁服务深度融合,精心培育了独具人文地理特征的服务文化。

  “我们车站倾心打造了‘高铁儒行’的服务品牌,将儒家文化的精髓深入运用到了客运服务和管理实践中。”据该站工作人员介绍,济南西站恪守“仁者爱人”的服务理念,设置“母爱十平方”,从细节做起,为处于哺乳期的母婴旅客提供私密性强、舒适性高的专用候车场所;遵从“推己及人”的工作做法,组建“善辉善行”服务队,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精准服务、闭环服务,真正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们站有两大名人——客服中心的彭菲和‘善辉善行’服务队的胡善辉,在他们的身上,‘仁者爱人’的儒家文化得到了最美的诠释。”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客服中心前方,一位面带笑意的女职工正在耐心得为旅客答疑解惑。

  “我叫彭菲,是客服中心的一名普通职工,用细致温暖的服务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是我的职责所在。”谈话间记者了解到,在济南西站,彭菲是出了名的颜值高、业务强、服务好,她能将旅客列车时刻表、各车次到站票价、京沪高铁各次到站旅游景点倒背如流,能用手语与聋哑旅客交流,提供英语咨询服务,由于一天到晚忙得不停,得到了“陀螺姑娘”的昵称。

  “我所在的客服中心,是整个车站的综合中枢,联控到车站各个岗位,也是与旅客接触最多的岗位,旅客遇到车辆换乘、物品丢失、列车晚点等问题,大家都会从这里寻求帮助。”彭菲说,自己的岗位虽小,工作很碎,但都是与旅客利益相关的,而且很多都是应急工作,要为旅客解燃眉之急。“我们多想点、多做点,旅客就会更方便一些”,彭菲说,陀螺虽小,但能量很大,在每个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济南西站“高铁儒行”的品牌才会更亮更美。

  在“善辉善行”服务队工作区,记者见到了济南西站的另一个名人胡善辉。“这不是希望工程里那个‘大鼻涕’男孩的照片吗!怎么和胡善辉的照片挨在一起?”记者仔细查看照片墙后发现,当年的“大鼻涕”男孩正是如今的高铁职工胡善辉。

  如果不是中国青年报记者解海龙1991年那张照片,不会有那么多人关注那个流着鼻涕、穿着破旧奋力读书的小男孩;如果不是当年好心人的资助,胡善辉可能会像此前很多贫困山村的孩子一样,小学毕业就辍学了。采访中,他说自己很幸运,读了初中,到了部队,如今成为济南西站一名客运员,每天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选择到铁路工作,就是想着服务更多的人。”

  成长经历让胡善辉始终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在他的倡导下,一群青年志愿者在济南西站成立了“善辉善行”服务队,以车站关切中心为阵地,推轮椅、接送站、回应关切……每天为候车的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帮扶服务,用热情和真诚打动着短暂停留的每一名旅客,用热诚的服务带动和影响更多的身边人传递关爱和温暖。

  “我父亲常说,当年那么多素未谋面的好心人帮助我完成学业,我也要把爱心、善心传递下去。我们济南西站积极建设‘高铁儒行’的品牌,就是要引导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儒行’标准,汇集更多人的力量,去奉献爱心,传递善意。”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283项务实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多领域取得丰硕成就

    27日,本届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发布,在这次论坛筹备的进程当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的成果。中欧班列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详细]

    04-28 16-04央视网
  • 【中国那些事儿】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让留学生的“中国梦”照进现实

    跨越千年时空,现实呼应历史。除了可以在这些公立学校学习汉语之外,中国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孔子学院,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详细]

    04-28 16-04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