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红绿皮“小火车”开出百姓幸福路

2019-04-24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053次绿皮“小火车”

  

  淄博车务段文艺骨干在绿皮“小火车”上为旅客献艺

  

  绿皮“小火车”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村民在车上售卖山货

  

  南博山站附近村民在站旁赶集

  

  南博山镇上瓦泉村依托绿皮“小火车”发展采摘业,草莓采摘受驴友热捧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4日讯(记者 逯禹涵)“哐当哐当……”伴随着车轮与轨道碰撞的交响之声,清晨6点52分,K7053次列车驶离淄博,向着泰山出发。

  这是一趟票价低廉、站站停车、时速32公里的绿皮“小火车”,每日往返于鲁中山区。它曾是百姓进出大山唯一的交通工具,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庄户列车”。40多年间,进出大山的交通工具越来越便利,这趟如古董般的慢火车并未成为历史,反而成了山里人离不开的“致富车”,城里人的“旅游车”。4月24日,随着“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活动的开展,记者登上这趟记录了沿线村庄改革发展巨变和时代变迁的“网红列车”,亲历旅途百态,感受铁路情怀。

  平凡之路承载欢声笑语

  “小火车”穿越崇山峻岭,途经大都是偏远山区,在淄博到泰山184公里的线路上,分布着59个涵洞、56座桥梁、22座隧道,单程用时近6个小时,平均时速32公里,当属目前全国最慢的火车。可与多名旅客闲聊后,记者却多次听到了“方便”二字。

  “我们几个老朋友都退休了,空余时间多,经常约着一起坐这趟火车到处旅游。”64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小火车”从淄博出发,途径南博山镇、莱芜、泰安等地,都是距离适中又风景优美的好去处。“我们现在享受慢生活,这趟火车的沿途风光很美,每次坐在车上的时间也是享受旅行的一部分。而且这趟车的乘务员都多才多艺,坐着车还经常能欣赏到节目。”

  张女士所言不虚,从淄博站到南博山站2个多小时的旅途中,淄博车务段的文艺骨干们带领记者团共同撑起了一台“列车”系列演出。打着快板说绕口令后是一曲激昂奋进的京胡,优美女高音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毕,《将进酒》的朗诵声即刻响起。

  在3号车厢,乘务人员们还带来了一场特殊的“模特秀”,13名乘务人员身着反映列车变化的不同制服在车厢内进行了展示。青岛客运段工作人员对每套服装的历史和由来进行了详细阐述。为了让旅客亲身体验和感受不同时期、不同年代列车铁路服装的独特魅力,在座席的13个空档分别了设立了着装台,准备了13套不同时期的服装。记者们在合照留念的同时,也了解了一段段铁路光辉灿烂的发展历史。

  在7053次绿皮“小火车”上,欢乐的情景时常会上演。这段平凡之路上承载的欢声笑语,是“网红列车”留下的最美印记。

  “网红列车”带动乡村振兴

  除了生动的表演,绿皮“小火车”上提篮兜售的村民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家住铁路沿线的董大爷常带些山货在车上及沿途站点售卖,“今天带的是自家摊的煎饼和新采摘的香椿,便宜好吃还健康!每次来卖货都有不错的受益。”与记者聊天的瞬间,董大爷的商品被一扫而空。

  据南博山站站长郝光宝介绍,实际上在近几年中,坐车卖农产品的少了,挑着担子的“货郎”少了,而旅游休闲的“驴友”则多了起来。他们相约乘坐绿皮小火车探寻山区古村落和独特山林景观,品尝农家饭和土特产,享受慢生活,沿途车站成了山民摆摊卖货的小市场,形成独特的车来集聚、车走散市的“车站经济”。当地政府联手铁路部门已将这趟列车打造成了淄博旅游特色名片,开发沿线站点自然景点,许多村落还发展了农家乐。

  位于南博山站旁的上瓦泉村就是依托铁路发展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上瓦泉村原先是省级贫困村,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村支书王金成从绿皮“小火车”带来的驴友身上看到了商机,开始发展生态农业,主打现场采摘和农家乐。

  “最开始是全村出动坐绿皮‘小火车’去城里销售,等到了第二年,坐‘小火车’来的游客采摘量就超过了50%,第三年开始村民就不用再出去卖了,光来旅游的人还不够摘的。”王金成说,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乡村民宿、采摘园得到了实惠,“现在的上瓦泉村已经实现了人均收入1.6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283项务实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多领域取得丰硕成就

    27日,本届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发布,在这次论坛筹备的进程当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的成果。中欧班列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详细]

    04-28 16-04央视网
  • 【中国那些事儿】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让留学生的“中国梦”照进现实

    跨越千年时空,现实呼应历史。除了可以在这些公立学校学习汉语之外,中国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孔子学院,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详细]

    04-28 16-04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