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五一”四天,小客车高速公路全免费

2019-04-30 16:0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记者28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今年“五一”小长假,将继续执行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5月1日0时至5月4日24时。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交通运输部将结合“五一”假期公路出行特点,指导各地交通部门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着力保障好免费通行服务。期间,要重点加强易堵缓行路段和收费站、省际重要通道、客流量大的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测,及时向公众发布实时路况,引导公众合理出行;强化收费站管理,主要是增加免费专用通道,采取“入口不发卡,出口抬杆放行”快速通行模式,提高通行效率;重点加强大雨、大风、团雾浓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

  此外,吴春耕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头等大事,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制定了总体技术方案,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相关部委、各地省政府、高速公路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意见,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共识,正在报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吴春耕表示,ETC的推广应用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标的关键因素,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吴春耕称,下一步,将根据总体工作安排,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加快发展ETC,确保按期完成该目标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2847cbedb4774e4b842f1aceb5704d0e.jpg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国为何看重服务业?

    6d879db374ba486cafb9f267f50f0aea.jpg

    (记者 李晓喻)中国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中,扩大服务业开放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迟福林认为,扩大服务业开放是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性的一步。[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巴西专家:“丝路”虽遥远 中国投资却触手可及

    卡瓦略认为,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重要的合作纽带。卡瓦略说,由于拉美国家众多且国情各异,区域内很难有一个统一计划来与中国共同促进该区域的共同发展。[详细]

    04-30 15-04参考消息网
  • 新西兰警方接获炸弹威胁后 在基督城逮捕一名男子

    据外媒报道,在接获多起可能出现的炸弹威胁报告之后,新西兰警方30日在克赖斯特彻奇市(基督城)逮捕一名男子。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9日,新西兰在克赖斯特彻奇市哈格利公园举行国家纪念仪式,致哀清真寺枪击案遇难者。[详细]

    04-30 16-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