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日照造"拉动千亿级产业集群 日照终圆整车梦

2019-06-21 09:4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在日照市区的南北两侧,长城、中兴两个高端整车项目初现雏形,完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60万辆整车的产能。

  近年来,日照市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沿产业上下游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围绕汽车产业“抓龙头、强龙身、壮龙骨”,招引带动力强的高端整车项目,打造产业一条“龙”,千亿级产业集群正蓬勃兴起。 

  港城终圆整车梦

  6月15日,记者在日照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综合部部长姚奉仕的电脑里看到了招引长城汽车项目用到的文件。鼠标滑过密密麻麻的文件,落在一个写着“日照气象”的文件夹上。

  “三年前长城汽车的考察人员第一次来日照考察的时候,我们就预感到,日照的整车梦有可能在这个项目上实现。考察人员走后,我们当天就着手收集他们需要的材料。甚至去气象局调取了日照市近年来的气象报告。”姚奉仕告诉记者。

  姚奉仕在日照市招引长城汽车项目的过程中,一直处在与项目方沟通的一线。每一次合作意向的进展、波折,都牵动着他的心。

  今年1月18日上午,长城(威奕)汽车日照生产基地项目开工。看着基地开工的画面,姚奉仕脸上写满了激动:“三年磨一剑,终圆整车梦。日照终于能造自己的高端整车了。”

  姚奉仕口中的“终于”二字,饱含着日照市对于整车项目十余年的盼望。

  支柱产业面临转型

  2006年,现代汽车旗下的威压发动机项目落户日照,开启了日照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经过多年发展,产业上下游逐步打通,一个集合了派沃泰、现代威亚、现代岱摩斯等3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从业人员3万余人的产业集群逐渐形成,成为了日照开发区乃至整个日照市的支柱产业。

  “现代威亚来的时候大家就说,开发区都能造发动机了,离着造整车也不远了,但想不到一等就是十几年。”姚奉仕告诉记者,从专业招商人员的视角来看,招引整车项目,不仅圆了日照人一个“整车梦”,还承载了日照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希望。

  2016年日照市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为659.8亿元,2017年下降到546.6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例也从23.5%回落到19.5%。

  “没有高端整车项目带动,仅仅依靠汽车零部件企业分散发展的路子,已经初显疲态,有些后劲不足。我们的汽车产业太需要一个‘四新’项目撑起产业龙头了。”日照开发区工委书记杜江涛说。

  如杜江涛所愿,长城汽车来到日照,不仅带来了年产30万台的整车制造项目,还带来了一个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协同开发、技术预研于一体的完整研发中心。

  加速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

  4月4日,在日照中兴汽车厂区门口,一个硕大的钥匙模型由中兴汽车工作人员交到了日照交警的手中。当天,日照交警支队采购的12台日照中兴大领主汽车交付。这些皮卡在交付时就涂上了警用涂装,日照交警从此开上“日照造”。

  坐着观光车驶入日照中兴汽车的生产车间,高大机械臂分列生产线两旁,小型龙门吊抓起整车框架沿生产线缓缓前进。在零部件安装区,工人正戴着口罩俯身安装管线。

  整个厂区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建设,但已经可以看出庞大的规模。中兴汽车是日照市招引的第一个同时拥有研发机构和资质、公告目录的整车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基本建成,将于年底投产。“一期投产后,可实现年产整车10万辆、年营收43亿元、利税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50个。一期、二期建设全部进入投产后,远期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日照中兴汽车副总经理王广松说。

  “之所以能将长城和中兴这样的大项目招引进来,日照市的港口、钢铁与汽车产业基础功不可没。因为港口,两家车企可以将日照作为全球产业布局的跳板;钢铁是汽车生产必不可少的原料;而完备的零部件产业体系也为项目的落地提供了厚实的土壤,目前派沃泰变速箱已经成为了长城汽车的供货商。”日照市发改委主任赵刚介绍,“这样的产业土壤也让我们对整车企业在日照的发展非常期待。”

  “日照是一个拥有强吞吐能力的港口城市,物流体系与地理位置俱佳,汽车产业配套设施和人才体系也很完备。”赵刚的观点,也被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宁述勇佐证。

  长城汽车与中兴汽车落户日照,为日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使得日照市成为我省仅次于青岛、烟台的第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去年9月公布的山东省首批64个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中,日照市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成功入选,并成为全省7个新能源新材料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之一。

  目前,日照市正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重点突破传动系统以及电池、电机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汽车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交通、能源、环保等融合发展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推进汽车产业向智慧化、高端化、跨界融合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