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四新山能”建设步入快车道

2018-08-08 1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完成营业收入1500亿元,上缴税费112.8 亿,实现社会贡献总额329亿,顺利实现了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销售收入、利润、净利润、归母净利润、税费、社会贡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山东省属企业第一位……这是山东能源集团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亮丽答卷,彰显了国企责任和担当。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围绕打造实力、价值、活力、和谐“四新山能”愿景目标,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务实创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担当作为,聚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谱写了“四新山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前,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镇的山东能源盛鲁2×100万千瓦电厂1号锅炉大板梁顺利吊装。作为山东能源集团“四大转型发展支撑基地”之一---内蒙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的重要支撑,这一电厂又一重要建设节点顺利完成,为电厂明年建成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四新山能”愿景目标,山东能源集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构建“1+4”转型发展支撑基地,高起点建设济南总部中心区,加快内蒙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崛起、新疆伊犁煤电化战略基地突破、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起势、菏泽优质焦煤供应基地开发,全面打造实力突出新山能。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1+4”转型发展支撑基地已经初步形成,煤电化、医地养、产融投“三大一体化产业”实现协同发展,煤炭、煤电、煤化“三大传统产业” 持续改造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贸易、现代金融服务“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集团连续七年跻身世界500强,在今年7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8《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以营业收入456.5亿美元位列第234位,比去年372名提升138位,位居山东上榜省属国有企业第一位去年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营业收入、盈利能力位居省属企业第一、全国同行业第二;商品煤产量连续6年过亿吨,成为全国第二大优质炼焦煤供应商、华东第一大清洁高效煤炭供应商。

  作为山东省规模最大、人员最多的省属国有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在持续发展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国企责任,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在泰安市羊流镇小河庄村和官路村之间,有一条“连心路”,这条路投资40万元,是山东能源重装集团两名“第一书记”于去年5月份赴两村挂职后修建的,彻底解决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泥坑连泥坑的状况。除此之外,两名“第一书记”还为两村修建了文化广场,并通过“委托养殖定向收益”的方式帮助困难户改善了生活质量。

  围绕全面打造价值卓越新山能,山东能源集团持续练内功、补短板、强弱项,把践行社会责任的意识,积极融入到企业使命、战略、运营和文化之中,积极开展对口新疆建设和选派“第一书记”挂职扶贫,集团成立以来已累计社会捐助2.68亿元。特别是社会贡献逐年攀升,去年上缴税费184亿元,实现社会贡献总额620亿元,今年上半年上缴税费112.8 亿,实现社会贡献总额329亿,均位居省属企业第一位。据统计,集团成立以来已累计实现利税1491亿元、上缴税费1088亿元彰显了国企责任担当。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山东能源集团持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创新驱动潜能,全面打造活力迸发新山能。坚持有效管控增动力,横向分线授权量责,纵向分层放权履责,推动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大力实施内部改革创新,进一步梳理集团及各二级单位权责边界,形成了更加明确的履责“清单”,建成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管控体系。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部分单位已经实现了市场化选聘、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5家企业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立了营销、信息、科技发展三家平台公司,整合并精简各类机构30%,全面催生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增进民生福祉是“四新山能”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山东能源集团聚力共建共享,打造和谐幸福新山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根本利益,千方百计维护职工的各项权益,和谐幸福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山东能源集团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去年实现安全年,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良好态势,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确定了为职工办好“逐步提高职工收入、建立职工发展多通道晋升体系规范解决外部开发艰苦区域职工后顾之忧、抓好困难职工脱贫帮扶”等“十件实事”。同时,大力推进智能化无人开采和取消夜班生产。目前,集团已有34对矿井取消了夜班生产,采煤、掘进取消夜班或集中休班矿井数分别增长60%和80%,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幸福感获得感。(通讯员 李志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